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刘凤弼:用农业科技托起群众致富梦想

□ 沈洪斌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8 08:47


2011年12月8日,刘凤弼(中)在宾川县金牛镇牛井社区小庄子村的葡萄基地给果农传授葡萄整形修剪技术。


2009年9月4日,刘凤弼在宾川县金牛镇河北村观察石榴果面保护情况。


2021年3月25日,刘凤弼给宾川县金牛镇圭山村委会三转湾村群众传授梨树优质栽培技术。


2021年5月21日,刘凤弼(中)在宾川县金牛镇大新社区葡萄试验基地指导农户做好葡萄肥水管理工作。


2022年8月9日,刘凤弼(左一)在宾川县金牛镇大龙阁华侨社区葡萄园给社区居民讲解错季葡萄花穗管理要点。


刘凤弼主编的部分科普书籍。

“刘老师,葡萄采摘后秋梢咋管?”“修剪后伤流大能不能抹芽?”“棚里到多高温度需要放风?”“蓝宝石葡萄的种植前景好吗”……他的电话、微信成了解决群众生产问题的热线,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他都会认真地回复。他,就是宾川县金牛镇人大代表、金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组高级农艺师刘凤弼。

自1989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刘凤弼在农业科技推广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倾心为群众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生产上的难题,以实干坚守初心,用农业科技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想。

刘凤弼先后在力角乡、钟英乡、县农技站、金牛镇、县科协等单位工作,但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农业科技推广岗位。在长期的实践中,他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在工作中,他担任过中国农学会葡萄学会第四届和第五届理事,多年的农技推广成果先后荣获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个、云南省农业厅科技成果奖6个、大理州科技进步奖2个。他先后获云南省政府科技兴乡贡献奖、云南省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大理州优秀共产党员、大理州首批“苍洱霞光”兴农科技名人专项人才、大理州农业科技入户先进个人、宾川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等殊荣。

“市场转型,那么生产也需要转型,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才能实现提质增效目标。”刘凤弼带领农科员紧跟市场发展步伐,深入开展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研究工作。结合生产实践,他牵头制定了《金牛镇红地球葡萄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标准》《金牛镇夏黑葡萄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质量标准》(试行);他参与编撰的《云南省宾川县红地球葡萄病虫害防控技术手册》《云南省宾川县露地栽培套袋葡萄规范化防控挂图》由农业出版社公开发行;他撰写的学术论文有17篇先后被《云南农业》《云南农业科技》《中国果业信息》和《中外葡萄与葡萄酒》等学术期刊采用;2022年8月他认真梳理、系统总结葡萄25个生产环节关键技术,编辑出版了《宾川葡萄优质栽培技术手册》。他的研究成果为宾川县乃至全国干热河谷区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确保科技推广不断档,刘凤弼借助中国葡萄协作网和宾川县科协、宾川县农业局与纳溪河葡萄研究所搭建的“直播室”平台,适时开设专题讲座,通过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新媒体资源,第一时间将群众急需的农业科技知识传播给农户。2020年至2022年8月,刘凤弼共组织开展网上直播培训11场次,培训6.5万余人次,直播互动解答群众种植管理技术问题260多个,县镇两级相继拍摄、制作由他主讲的科普短视频126个,群众在抖音、微信、快手上观看浏览量突破120万人次。线上抓培训,线下搞辅导,既满足了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需求,又拓宽了农业科技推广渠道。

“发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农场等民间组织抱团发展,通过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把小生产激活成大生产,才能对接外面的大市场”,刘凤弼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发展思路。多年来,他指导各村(社区)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合作农场+农户”模式,走“执行标准化,建设精品园,培育标准果”的一村一品区域经济发展路子;他先后指导6个协会、7家专业合作社和4家农业企业开展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并完成了出口备案登记,推动了金牛镇7.39万亩农产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他指导宏源合作社新建合作农场12个,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