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漾濞炭烤核桃月饼

□ 杨佳燕 段宏运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0 08:22


9月7日,在漾濞县苍山西镇沙河村文笔小组杨利艳家的核桃树下,一家人正在忙着制作手工月饼。


制作月饼馅需要的核桃、青橙、薄荷、紫苏等原料。


用核桃仁、核桃油、青橙、薄荷、紫苏等制作而成的月饼馅。


正在简易炉灶上烘烤的月饼。


用模具压制成型的月饼。


月饼刚烤熟,家里的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吃上了。

有着“中国核桃之乡”称号的漾濞,核桃是当地的重要经济作物,也是彝家人制作美食的主要原料。每到中秋节,山区彝家传统的漾濞炭烤核桃月饼仍然是当地的一道特色美食,也是彝家人记忆里的一抹乡愁。

中秋节前“打饼子”,是漾濞彝家的传统。9月7日,在漾濞县苍山西镇沙河村文笔小组杨利艳家的核桃树下,一家人正在忙着制作手工核桃仁炭烤月饼。

“核桃仁、核桃油、青橙、薄荷、紫苏、面粉、蔗糖等原料,一周前就已准备好了!” 杨利艳介绍说。在她的记忆里,每年中秋节之前,母亲就带着她开始准备做月饼用的食材,除了蔗糖,都是自家种植的。作为主要配料的核桃仁,提前就剥好并炒香。做足准备以后,就可以选个好日子,召集亲戚们一起来“打饼子”。

揉捏、包裹、压制……院子里,杨利艳和母亲、姐妹们围在一起忙开来,有的负责上馅包裹,有的负责压制,不一会儿,一个个印有“花好月圆”“中秋”“合家团圆”字样的月饼就成型了,被逐一转移到早已架好的炭火上慢慢烘烤。

大约过了半小时,简易的烤架上,一个个色泽诱人的炭烤核桃月饼散发出阵阵香气。月饼烤熟后,杨利艳忙着把月饼转移到簸箕里晾冷。

“这个月饼口感的独特之处,就是香和酥,奥妙就在核桃仁里,和炭火的烤制!”杨利艳丈夫段利军介绍说,每年中秋佳节那天,他们都要用自家炭烤的月饼来祭祖和祭拜月亮,这个传统已延续一代又一代人。说话间,一家人已不由自主地围聚在一起,品尝起这道每年都要亲手做的传统美食,中秋佳节来临前的气氛,因炭烤核桃月饼的烤制,早已溢满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