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彝家山寨“微小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3 08:43


宗绍才老师带着孩子们举行升旗仪式。


宗绍才老师用彝汉双语给孩子们上课。


因5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每天中午放学回家来接他们的都是留守家里的爷爷奶奶。


宗绍才老师带领孩子们在课间唱歌。


宗绍才老师到学生家中家访。


宗绍才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校园里做游戏。

□ 陆向荣  赵雷梦怡 文/图

苍茫的群山之间,国旗飘扬。

2022年9月,安静了一个暑假的多雨村小学又重归喧闹,54岁的宗绍才举手投足间尽是干练利落,很难看出,这是一位从教已31年的老教师。他既是这个校点的一名全科老师,同时还承担学校的管理和勤杂等工作。

海拔2469米的多雨村,地处巍山县的南诏镇自由村委会,是个彝族聚居村庄。村里的小学自上世纪70年代便存在,前后多次迁址并校,但高峰时期最多也只有60多名学生、2名教师。今年,学校来了6名新学生,而去年招收的5名学生已转到中心校继续就学。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村民的增多,孩子随务工父母就近就学,校点的生源逐年减少。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教育资源整合,多雨村分校点二年级以上学生被合并到自由中心校上学,学生越来越少。去年秋季开学,学校只招到一年级4名男生和1名女生,而且都是留守儿童。

如今的多雨村分校点学校虽小,开设的课程一样都不少,享受的国家惠民政策也一样都没少,学生们同样每天享受免费营养午餐。周一到周五,宗绍才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骑摩托车或步行,6点30分前到校开门,在教室里等着家长送娃娃来上课,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多雨村这所“微小学”三尺讲台上。

刚过去的学年里,每到课间休息,5个小朋友最爱和宗绍才一起玩游戏、唱歌。“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虽然学生数量少,但不能让他们在学习上掉队。” 宗绍才说,因为只有5个孩子,所以他熟悉每个孩子家里的情况。除了学习知识,孩子们生活中的不少事情也会和老师说,在孩子们眼中,老师既神圣又亲切。

据了解,因巍山县山区面积广,且村庄分布较散,年幼的孩子上学不便,全县现有15所这样的“微小学”,当地管这样的学校叫“教学点”。多雨村分校点人数虽然是全县最少的,但在办学质量和设施配备上丝毫不落后。自由小学校长罗民告诉记者,宗绍才老师多年来在绩效考核和履职考核中都是名列前茅。

回首从教之路,宗绍才充满感慨:1991年高中毕业后,他就一直在自由村委会多雨村和小塘子分校点担任代课教师。31年来,他见证了许多农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一批又一批孩子完成“微小学”教学阶段学习任务后离开村子,他也通过进修考试,从代课教师转为了公办教师。但宗绍才从未选择离开,他的坚守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2019年9月,宗绍才被表彰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

由于生源的减少,多雨村分校点也有被撤并的可能。对于自己何去何从,宗绍才表示:“能见证孩子们每天的进步,看到他们的成长,我感到特别幸福,哪怕教学点只剩一个学生,我也会坚持下去。”

青山葱郁,书声琅琅。这所藏在山沟里的“微小学”,是多雨村孩子成才之路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