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清凉核桃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7 08:20

□ 杨宏毅

彝乡宾川拉乌以良好的生态、淳朴的民风,一举夺得了“国家级生态乡”的美誉,是宾川旅游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里,一山山的原始森林茂密枝繁,遮天蔽日;这里,一箐箐的优质核桃绿到山顶,郁郁葱葱;这里,一曲曲动听的山歌响彻山村,优美悦耳……一山山的翠绿、一箐箐的翠绿,最是清凉核桃谷。

在彝山拉乌,到处都是宛若绿色飘带的核桃谷,铺山盖箐,青翠葱茏,而最有名的当属箐门口的核桃谷。

箐门口核桃谷起点在拉乌乡拉乌村,顺清水河而上,一直到与祥云县米甸镇交界的五台坡顶,核心区则是从箐门口一直到核桃箐顶,是拉乌核桃生态文化和旅游的展示区及重要景区。酷暑难耐的夏天,来到这里,陪伴你的都是满眼的翠绿和清凉,你的身心可以放松到极致。

邀亲朋好友,或步行、或骑车,抑或驾车,穿行于绿树林间,绝对是生态的享受和洗礼。

潺潺的溪流、蜿蜒的公路、弯弯曲曲的旅游步道,一不留神,一个个翠绿的核桃果会毫不留情地撞到你的身上。箐边富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飘荡出来的火腿肉香、鸡肉香和各种特色菜的香味,让人垂涎不止。

游玩间,选一个挂在树上的秋千,荡来荡去,与同伴一起重温儿时的旧梦,欢声笑语绝对会回荡在山谷箐间。

一座座垛木小屋,一根根独木小桥,一株株溪边野菜,一定会是你的意外收获。

如果机缘巧合,你还可以在箐边翻螃蟹,水中摸石蚌,当然,最直接和方便的就是到农户家中捉虫草鸡、生态鸡,箐边顺手采摘一大捆野生苦里巴,烹饪成一锅美味的苦里巴鸡,加上纯香的高山火腿肉、干板菜、白芸豆和彝乡拉乌特有的土锅底,再来一盘油炸观音莲、粉蒸黑山羊肉和羊肝生,绝配的美味,让你根本不想离开餐桌。

中秋节前后,满山遍野的核桃进入成熟季,那时,核桃谷的核桃宴更是清香诱人,青白相间的凉拌核桃仁、香脆可口的油炸核桃酥、甜香适宜的核桃仁炒板栗……诱人的菜名就能让你垂涎欲滴。

酒足饭饱之后,核桃文化广场的音乐和打跳又是消暑的欢乐项目,风是凉的,水是凉的,满眼的翠绿更能让你享受这清凉的山谷。

来吧,清凉核桃谷一定会让你收获满满,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