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熊成英:我回大山种药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2 08:40


6月3日,丁祥(左一)、熊成英(中)带在外地工作回来探亲的姐姐熊成苑(右一)到药田察看种植的重楼。


熊成英一家在基地察看重楼的长势。


基地主要种植的中药材重楼开的花。


基地种植的中药材滇红花黄精开的花。


基地正在试验种植的中药材白芨开的花。


熊成英和丁祥在基地直播宣传重楼种植方式和技术,通过直播让人直观了解基地的药材种植情况,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成交价格。


熊成英和丁祥在自家院子里分拣干重楼。


药材基地里的蜂箱。养蜂能增进药材放花期的自然授粉。

□ 赵功修 李发元 鲁金平 文/图

“近两年,重楼小幅降价,但我们的重楼品质好,宣传力度跟得上,今年已经销售了20万苗重楼苗”。6月3日,位于祥云县东山乡干海村委会朝阳地自然村的九香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熊成英说。熊成英1995年出生于东山乡干海村委会,今年27岁,回乡创业和父母一起种植重楼,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

祥云县东山乡生态环境好,深山里自然生长着重楼、黄精、白芨、茯苓、百合等中药材。干海村非常适宜种植重楼,目前,全村667户人家,有400多户种植重楼,种植面积近400亩。2004年,熊成英的父亲熊世福和母亲熊九香在农忙之余从深山挖回重楼、黄精、白芨进行试验种植,成功后,种植面积发展到10多亩。

熊成英原来在祥云县城一家企业的办公室上班,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当时家中种植中药材人手不够,父亲劝她回去帮忙,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她没有马上回应父亲。辗转反侧,她把家中情况细细分析,父母亲含辛茹苦把她们三姐妹养大,大姐大学毕业后留在外地工作,妹妹在昆明读博士,父母年龄逐渐大了,有些活计已经力不从心,或许,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学习能力回家和父母一起种植中药材,也能做出一番事业来!2019年,她毅然辞职回家开始创业。

回到东山乡后,熊成英在父母亲帮助下逐渐熟悉中药材种植的规律,先后聘请了村里6个熟悉农活的村民帮忙除草、使用农家肥施肥,并开展培训,扩大规模,以母亲的名字为基地取名为“九香中药材种植基地”。同时,在基地旁养殖了52窝蜜蜂,重楼开花季节满是小蜜蜂飞来飞去,提升了授粉率。基地培育了新品种矮秆多芽滇重楼,它产量高,药物皂苷含量高达1.35%。基地还先后带动村里20多家农户发展种植矮秆多芽滇重楼。

22岁的丁祥出生于祥云县云南驿镇干海子村委会,是一名退伍军人。服役前,就在朋友聚会上认识了熊成英,感觉熊成英朴实能干,俩人的感情在交往中不断升温。丁祥退伍后,俩人于2021年12月在东山乡干海村喜结连理,开启了夫妻共同经营药材种植基地做新农人的梦想。他们不断学习钻研药材种植技术,科学种植药材,对采收的药材进行初加工和精包装。注册“大理小熊”和“大理丁祥”两个视频号对基地药材进行在线宣传,基地药材成交率稳步上升,也逐渐认识了许多同行,药材基地在不断完善中稳步发展。同时,基地的良性发展带动了部分村民也加入他们一起种植、销售中药材和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属于“90后”的他们,在大山深处耕耘,用智慧和勤劳去实现他们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