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罗凤荣:喜欢羊披 更爱制作羊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7/19 08:49


今年2月23日,罗凤荣穿着羊披在大山间对歌。


今年2月23日,罗凤荣在家中喂羊。罗凤荣制作羊披的原材料来自南涧农家饲养的黑山羊。


2019年1月10日,南涧山区客事上穿着羊披跳菜的民间艺人。


罗凤荣在家中翻晒羊皮。


罗凤荣在缝制羊披。


一颗特制的“缝衣针”相伴罗凤荣多年的羊披制作生涯。


罗凤荣在检查晒好的羊皮。

□ 适志宏 自俊峰 赵  倩 高雪美 文/图

在南涧彝家山寨,无论日常生活还是节庆、婚丧等重要场合,随处可见披着羊披劳作和开展文艺活动的人。一件件羊披,凝聚着彝家人独有的生活情感。

羊披在彝族地区流传甚远。《新唐书·南蛮传》载:“乌蛮……土多牛马,无布帛。男子椎髻,女子披发,皆衣牛羊皮。”南涧彝族羊披已被列入大理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罗凤荣,48岁,是南涧县公郎镇金山村委会中心村的彝家汉子,也是至今还传承着羊皮披制作的传统手艺人。罗凤荣从小就喜欢打歌、跳菜,对羊披也就有着浓厚的民族情感。2013年,多年在楚雄务工的罗凤荣回到南涧,他到公郎镇沙乐村委会大下村向南涧彝族羊披州级非遗传承人周兴师傅学习羊披制作。因为羊披制作师傅很少,而羊披不愁卖,价格还很好,他觉得当一名羊披师傅也不错,既能延续自己的民族情感,传承一门民族手艺,又能很好地维持生计,甚至发家致富。

罗凤荣介绍,羊披主要用南涧黑山羊皮制作而成。南涧黑山羊属于云岭黑山羊,主要分布在澜沧江流域海拔2500米以下的地区。毛色以黑色为主,背毛整齐有光泽,皮板质地柔韧,以毛长、色黑为贵。彝族群众制作羊披所用的皮多取自家放养的黑山羊,宰羊后用锋利的尖刀将羊皮剥下来晾干,经洗、泡、搓、揉等几十道工序后,将两张相配的羊皮稍加剪裁,就可以缝制成一件羊披。裁缝只作简单加工、修饰,甚至原皮原毛保留了羊的外形,前后4条腿则成为天然的结扣。款式较为固定,多为对襟,无袖、无扣,长至臀下,皮张的形状也基本保持原状,两侧有皮穗装饰,做工十分精细。

羊披的主要功能是为了御寒。彝族群众的聚居地多在高寒山区,气候变化无常,将羊披的毛向里穿可保暖;如遇到下雨,把有毛的一面翻向外穿则可遮雨,这样,一件羊披就具有御寒和防雨两种功能。在外劳作时,羊披还可用以垫背,能起到较好的劳动保护作用;晚间睡觉时,羊披可铺可盖,又有保暖防湿的作用。

罗凤荣制作羊披都是亲力亲为,所有工序均严格把关。2013年以来,罗凤荣每年能做羊披100多件,平均每件都以1500多元出售到广州、深圳、昆明、丽江等地。制作羊披,让罗凤荣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既延续着他对本民族浓厚的情感,又找到了一条足以维持生计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