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干板菜——家乡的味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9 08:58

□ 罗武昌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曾几何时,在那个没有蔬菜大棚,没有冷藏库,没有冰箱的年代,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能想到各种保存食物的方法,比如腊肉、火腿、香肠、牛干巴、腌生、腌菜、干菜等等。在干菜系列中,干萝卜丝、干萝卜片、干板菜、干蕨菜、干笋片,就是最常见的代表。

“干板菜”是云南人普遍喜爱的一味地道的农家菜。也许,干板菜算不上美味佳肴,也难登大雅之堂,但对我而言,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家缺衣少食现象十分普遍,物资匮乏,生活困难,“吃饱穿暖”是一种奢求,活下去、有书读,就是农村孩子最大的奢望。

农历十月,老家就开始做干板菜,以便农忙时节可以吃。为填饱肚子,乡亲们总会利用田头地脚的零星空地种植点蔬菜,作为主粮的必要补充。秋冬季节,人们把吃不完的白菜、青菜、牛皮菜等去根、去老叶,用水清洗干净,再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水,约3-4分钟,经过烫煮的菜茎秆变软,放在太阳下晒3-4天,待鲜绿色变为枯黄色时,用绳子或菜叶捆起来储藏,干板菜就制成了。

烹制干板菜的方法十分简单,最常见的是把干板菜提前用水泡发两小时,清洗干净,挤去多余水分,在案板上切成小段,放入锅里和蚕豆米一块煮。待蚕豆米煮至软烂出粉后,放入适量盐和少许味精调味,干板菜就做好了。但这样加工的干板菜,油荤少,吃起来过于清淡,亦谈不上美味,顶多是困难时期能填饱肚子。因为,要做出唇齿留香的美味干板菜,其绝招在于“大油”。腊肉、火腿、腊排骨、腊猪脚、香肠、腊猪皮等等,都是加工干板菜的首选配料;干蚕豆泡发后剥出来的老豆米,更是加工干板菜的最佳搭档,有画龙点睛之效。

在老家,烹制干板菜的做法多种多样,有搭配老豆米、洋芋、白芸豆、红豆的,除“素食”外,都要添加“腊肉”提味,最有名的是“火腿脚炖干板菜”:选取一年以上的火腿脚或腊猪脚用火烧至表皮焦黄,在清水中浸泡刮洗干净,冷水下锅,烧开后用文火慢炖。待猪脚肉七成熟时,捞起切坨后,再放入锅内加切好的干板菜一起煮。煮火腿脚时,只需放入几枚草果、几片生姜即可。干板菜入味后放入老豆米,熬到肉、菜香气扑鼻老豆米开花时,加入味精、食盐即可。完成这样一道色香味俱佳的美味干板菜,约需两三个钟头,吃起来有蚕豆的沙感,有白菜青菜的绵甜,口感脆嫩,很有嚼劲,还有腊肉的芳香,百吃不厌,堪称舌尖上的美味。

干板菜留存着家乡的气息,母亲的味道,儿时的记忆。每每思及,总会口舌生津、垂涎欲滴。那味道,是游子对家的思念,是在外漂泊的心酸和家人对游子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