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肖骏:当我和一只蜜蜂在练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9 08:58

□ 又 凡

那天,肖骏试图写一个曲子,突然,一只蜜蜂飞进琴房,飞舞在他的琴声里,于是他干脆写成了另一个曲子:《当我和一只蜜蜂在练琴》。后来,这首曲子作为插曲,被选入传奇吉他大师John Abercrombie 正在拍摄的纪录片。

这是2014年夏天,发生在美国的事情。去美国之前,肖骏在上海音乐学院就读。

到上海之前,肖骏在大理州民族中学读高三。在母亲的大力支持下,为自己的音乐理想奋斗。落到细处就是定期到汤容年老师家里上乐理课;周五坐夜班车到云南艺术学院跟一位叫“老九”的吉他老师学琴,周日再坐夜班车回大理,每月1至2次;更多时候则是独自在家关着房门苦练。

这一年,他还专程到上海,与廖季文教授一对一学习半年,并最终考入上海音乐学院。

在上海的5年,肖骏参加了上海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跟随大乐队参与爵士上海音乐节,Gene Aitken、ERIC Richards系列音乐会等演出;跨界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合作,参演多场音乐会,有幸为Mike Ball、 Miss Saigon-Lea Salonga等著名世界级歌唱家伴奏。

2013年,Corbin和Gretsch两个吉他品牌同时与肖骏商量代言,最终,他选择为Corbin吉他代言;同年,参加董沁《不是我的》吉他专辑录制工作,该专辑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最佳爵士乐专辑。

2014年,肖骏同时被University of Indiana、University of Cincinnati、Purchase College、William Paterson University等多个顶级音乐学院带奖学金录取。在花1个月的时间实地考察,权衡经济、地域、老师等各项因素之后,他选择了Purchase college。

Purchase college在纽约的一片小森林里,离曼哈顿1小时车程。肖骏主修吉他、辅修编曲,每天徘徊在上课、练琴和看演出之间。上课是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他师从的吉他大师John Abercrombie,是一位世界顶级的传奇吉他大师,已有70多岁;他还在外校上很多大师的私人课,非常自由;在学校参与Jam seassion(一种类似交流音乐会的聚会),几个熟悉的乐手选个时间聚在一起,当场决定演奏内容,进行即兴练习;每周到曼哈顿看一次演出。

期间,肖骏受纽约BASS大师Doug Weiss的邀请,参加了他的乐队,作为吉他手在纽约著名爵士酒吧FaLcon 演出,并作为嘉宾乐队被传奇鼓手Aloysius Tyrone Al Foster邀请演奏。

2015年,是肖骏创作的高峰期。因为一是一个人在国外,中国人特别少,交际也很少,这让他有机会长时间享受一个人的自由,用来思考和创作;二是辅修编曲,需要交作业大家弹唱,比较有动力。总之他写了包括《当我和一只蜜蜂在练琴》在内的很多曲子。

在他看来,爵士乐是一种绝对自由的状态,像人的本能一样,是一种人为化的情感表达,想到什么就联系到什么,是更接近人类本性的状态。爵士和摇滚是两种不同的音乐,也是不同的态度:爵士是更内敛的表达,摇滚偏向于直接的释放;学习摇滚可以横向性地思考,而爵士则是先竖向思考,再横向思考,就像一个跑步的人,摇滚是正常跑步,但爵士是在双腿捆绑很多东西之后跑步,只有通过不断练习,让腿上捆绑的东西不再成为负担,才能跑得自由;摇滚像工匠,把杯子雕刻成杯子的样子,而爵士更像设计师,需要设计把东西雕成杯子或者烟灰缸。

2022年,肖骏回到上海,继续践行音乐人生。如果看他的视频号,几乎每一个短视频都是陶醉于音乐世界的小片段,不仅陶醉,更是让人羡慕的享受。享受音乐,享受人生。其中一个短视频,加了这样的说明:“一直节衣缩食,想买辆直升机飞去一座自己的小岛。后来发现,这个不大的房间就是一座我的小岛。”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梦想的小岛,终其一生的努力,就是朝这座小岛前行。之后,有一天,突然发现,那座小岛,原来就在自己的脚下,一刻也不曾远离。远离的,只有人自己,于是绕一大圈回来了。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见过的人、经过的事,都在这个小岛上,等待你归来……

(图片由肖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