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小隐于美坝庄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9 08:58

□ 王晓云 文/图

生活常如舟行水上,看似缓缓向前,亦会偶遇夹岸高山、水流湍急的几段急滩,来不及细看四周风景,来不及回味过往酸楚,只得急急地往前冲,此时若偷得浮生半日闲,稍稍地驻足小停,是多么难得的欢愉。苍山脚下的美坝庄园的半日野趣就是这样一个美好的记忆。

其实,我是在一路瞌睡中去到美坝庄园的。

那天本来要早早出发去美坝庄园参加采风活动,却又通知十一点统一打新冠疫苗。稍稍吃了点东西垫垫肚子,再去设在儿童医院里的疫苗接种点打了疫苗,出来跳上去美坝的车,一路从大理往喜洲方向赶,已经快中午一点了。

正碰上午睡时间,又或许是打疫苗的轻微反应,坐在车上,阵阵困意袭来,只觉旁边朋友们聊天谈笑的声音越来越远,直至终成一片微弱而模糊的混响,而后“咚”地一下,坠入了“黑甜香”……恍惚间听见“到了”,睡眼惺忪地下车,偌大个园子以满园芳菲相迎,分分钟击退了一路的睡意与倦意。

美坝庄园在苍山脚下的缓坡上。半山台地的位置,目光所及正是洱海与海东山的山水相依。最妙的是,园中小湖的水面刚好与洱海水面相接,看起来竟像洱海从园中一直潋滟开去,小小的庄园也由此有了点山海气象。客房、草坪、小湖都精致而美好,环着小湖全是各种各样的小花以及杨梅树,花棚下、石墙旁,荫凉与雅趣都恰到好处。我们去时正好杨梅成熟,美丽的老板娘热情招呼我们自己动手采摘,看着个头超大,吃起来味道超甜超香,就像去了趟杨梅采摘园一样的满足。

两幢主体建筑并非常见的四合院,而是坐东向西面向洱海,各自有三层,似分似合,用漂亮的玻璃顶来连接,虽说是一字排开,却也有无惧风雨花木满园的庭院,这种巧思还是很棒的。一旁还有两小幢小别墅,以现代感十足的玻璃为主,却加了傣式的竹木顶,整体看起来有别样的休闲趣味。屋后有清清的白沙水涌出,淙淙流淌的泉水让庄园更多了一分灵气。与“庄园”相匹配的是超大的园子,每到傍晚,村子里的乡亲都喜欢到这里散步或跳舞,庄园成了村子里的公共空间,这也是美坝村的新景吧。

大家不约而同地聚在了茶桌旁,茶香与闲适最为相配。水是大理山泉水,茶却来自普洱某个大山深处的百年老树,山水相逢在这里即成美好茶事。一杯一饮之间,山川气息忽聚舌尖,世事浮沉恍在眼前,仿佛触摸到时光不老,流年不息。窗外石榴花正红,绣球花正艳,饱满亮白的云朵和葱茏葳蕤的花木勾勒出最可人的盛夏模样,让人恍若置身于童话场景之中。听说主人从事建筑行业,早年从大理到普洱澜沧一带打拼,如今受乡愁的召唤回乡,在当年放马放牛的村边建起一座美丽的庄园,与家人与村民一起,于青山绿水间漫步,于蓝天白云下游乐,于天籁共鸣中静悟,终归苍洱之间的诗酒田园。我想,从这与众不同的建筑风格与处处有创意的呈现来说,真的能看出主人热爱汗水与青春挥洒的创业之地,更爱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美坝。

美好的时光总是太急,在美坝庄园匆匆吃了晚饭一路狂奔往回赶。当然,晚饭的几样小菜却是一点都不马虎的,浓汤牛烂烀、清炖鸡浓淡相宜,瓜瓜菜菜鲜嫩爽脆,还有远处隐隐传来的几声大鹅的引吭高歌佐餐,盛夏庄园里的晚餐如此美味,如此田园。

傍晚七点多钟赶到大理州群艺馆,非遗歌舞展演正好开场。散场后踏着月光慢慢走回家时,回想这一天,不,是几个月来飞速运转奔波劳累,竟在这不期而遇的美坝庄园得到难得的放松,像一张满弓终于可以回弹一下,在一张一弛间找到最舒服的状态。仿佛山林间的花草树木,在空山新雨后终于能呼吸到甜美的湿润,让我整个人舒展了许多。或许正如我辈庸人,非得要美坝庄园这样一个足够远足够静足够美的所在,才能找到一点点归隐山林息心养神的感觉。

喜洲和周城以白族风情早为人所熟知,在喜洲和周城中间的美坝,确是近来才渐渐被寻幽探美的人发现。其实大理有许多这样的地方,如漾濞云上村庄光明村、洱源凤羽佛堂村等,都以传统乡村的质朴纯美为底蕴,各美其美,融入乡村振兴大潮中,让乡村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若美坝村能有若干个美坝庄园这样的佳处,谁能说这不是另一种最美乡村呢?说真的,比起“农家乐”,庄园在品质和服务上都升级了许多,而大理有那么好的农文旅融合基础,用心做肯定会有更多的惊喜。

在那之后,每每想起美坝庄园来,以及在那匆匆而过的悠游半日闲,深觉多日纷乱可因其降解,繁杂心绪可因其消融。而我因贪睡竟不知车曾在214国道上调了一个头。在我的记忆中,美坝庄园总有那么一点空间错乱,类似“桃花源”般的存在感,也正因如此,那一日的美坝庄园,更有了“小隐于野”的隐逸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