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永平青禾早 甜甜蜜蜜麦芽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8 08:57


4月7日,罗凤花的儿子罗国华、儿媳马菊芬在过滤糖汁。


罗凤花在熬制糖浆的过程中查看糖浆的稀稠度。


熬制好的核桃糖。


准备配料——核桃仁。


罗凤花(中)老人和儿媳马菊芬、侄女罗国芊一起分拣麦芽。

□ 杨福军 陈永刚 文/图

“青禾早,麦芽糖,金色透明自带蜜,味道清甜惹人馋,你拉我扯好开心,甜甜蜜蜜在心头。”这首在当地广泛流传的歌谣,让青禾早的麦芽糖非常有名。71岁的罗凤花老人,就在村里做了一辈子的麦芽糖。

罗凤花是永平县龙街镇青禾早村人,年轻时从普渡村远嫁而来,因为家里穷,母亲给的唯一嫁妆,就是把祖传的麦芽糖制作绝活教给了她。而青禾早村早生早长早熟的包谷、麦子给了她发挥一技之长的空间,也为当地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无尽乡愁。

一间宽敞明亮的厨房里,罗凤花在儿子罗国华、儿媳马菊芬的帮助下忙开了,动作麻利自如,缓急有度。

罗凤花说,制作麦芽糖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催芽、发酵、熬煮是三道核心,任何一道出了问题,就会“小鸡孵鸭子——白忙一场”。每年收完麦子,要将一部分麦子收拾干净放在水中浸泡一天一夜,捞出沥干后再用干净的纱布捂好放在簸箕里催芽,每天淋水两到三次,麦芽长到一寸多长时,就用清水漂洗晒干备用。到了逢年过节或是赶乡街,提前用温开水把磨碎的麦芽粉和包谷面粉拌均匀后装入土罐,摆放在灶边发酵。这个时候,要随时触摸土罐,拿捏冷热。太冷了,做出来的麦芽糖会酸;太热了,麦芽糖会变黏糊。发酵结束,用干净的布袋把糖汁过滤出来,再倒入大锅熬煮,熬煮过程全靠添减木柴来控制火候,大火、中火、小火的变换很是讲究,还得用勺子不停地搅拌,避免糖浆熬糊了。熬煮三至四个小时后,乳白色的糖汁就慢慢变成了橙黄黏稠的糖浆,挑起的糖丝只要拉扯不断,糖浆就熬好了。加入不同的配料可以制作多种口味,比如芝麻、花生,这几年做得最多的是核桃糖。

“现在年轻人大都打工去了,加上麦芽糖制作过程太辛苦,很少有人愿意学习,好在儿媳马菊芬已得真传,侄女罗国芊也很感兴趣,村里人仍然可以吃到我家做的麦芽糖。”留住“甜蜜乡愁”的罗凤花,心里比麦芽糖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