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拉嘎地村茶飘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1/04 09:16


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茶园,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造就了青华茶叶的独特品质。


2021年5月22日,采好了茶的罗秀珍准备回家。这几年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她的脸上时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采茶。


2021年5月22日下午,罗秀珍和亲朋好友在家中烤自制的手工茶。这应该是制茶人最轻松的一刻,喝上一口新茶,多少辛劳都值得了。


2021年5月22日,罗秀珍将采摘的鲜叶抖匀,准备放到大簸箕里摊青。


2021年5月22日,罗秀珍在晾茶分拣。晾茶就是把采来的鲜叶晾干水分的一个过程。


罗秀珍在炒茶。这也是手工制茶最难的一道工序,刚刚学炒茶的人,常常会因掌握不好手工翻炒的速度而被烫伤。


杀青后的茶叶,需装入竹筛里降温后手工揉搓。

□ 陆向荣 文/图

在200多度高温的炒锅里,双手熟练灵动地翻炒着茶叶的鲜叶,抓、抖、撒、翻炒……有着20多年手工制茶经验的罗秀珍站在自家的柴火灶台前,“一招一式”展示着茶叶杀青步骤,整个厨房里弥漫着浓郁的茶香。

“过去茶叶价格最好时,每亩茶叶加工成手工茶,可卖10000多元。” 灶塘里的火苗正旺,现年49岁的罗秀珍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如今,随着机械制茶的普及,手工制茶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而在罗秀珍的老家,巍山县青华乡银厂村委会拉嘎地村,全村34户村民,家家种茶树,户户都会手工制茶,他们喝的也是自家产的手工茶。

手工制茶,首先得把地里的茶叶采回来。“采摘的鲜叶一般是一芽两叶,采下的鲜叶不能过夜,必须当天制作。”回到家,罗秀珍就将茶叶倒入一个大竹簸箕里。“这叫摊青。” 罗秀珍说,所谓摊青其实就是晾茶,把采来的鲜叶晾干水分的一个过程,摊晾半个多小时后,就可以炒茶杀青了。

“手工制茶最难的是炒茶,刚刚学炒茶的人,常常会因掌握不好手工翻炒的速度而被烫伤。” 罗秀珍说。炒茶也叫杀青,首先要用大火把锅烧热,然后一次放入5至8两晾好的青茶,双手迅速翻炒。叶量多少视锅的温度和操作技术水平而定,炒法是用手在锅中旋转炒拌,叶子跟着旋转翻动,讲究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手的速度要快,否则不仅容易受伤,底层的茶叶也会焦。

接着就是揉搓、晾晒,直到没有任何水分。“虽然今年茶叶的收入不及往年,但每天喝上一盅自制的甜苦茶,浑身上下所有的疲乏都解了。” 罗秀珍说。我也端起茶盅,品了一口,先有些苦涩,然后是一缕淡淡的回甜和清香。我想,这就是拉嘎地人幸福的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