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鹤庆草海——候鸟的天堂

□ 林 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9 09:54


盛夏,在此安家戏耍的小鸟。


小天鹅光顾草海湿地公园。


奋飞的赤麻鸭。


草海渔歌。


紫水鸡漫步草海。


鹤庆草海——候鸟的乐园。

鹤庆草海湿地位于鹤庆坝子中部,分彭屯海、母屯南海、中海、北海、波南河海、东海、板桥海、清水河、五龙河等宽阔的水域。最大水深为2.6米,平均水深1.6米,水面海拔2193.2米,年入库水量达240万立方米,属高原淡水湖泊。

近年来,鹤庆县高度重视草海湿地保护工作,把草海湿地保护和开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01年草海湿地被列为大理州州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有效保护面积达400公顷,保护类型为资源管理,主要保护对象为越冬水禽及湿地生态系统。同时先后投入4000万元资金,对草海湿地进行一期、二期的退耕还泽还草,退田还沼还泽,退塘还海还湖,取缔饲料水产品养殖,取缔人为造埂、围海等行为为主的专项治理工作,有效保护了草海湿地。2013年1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准鹤庆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湿地公园开启了建设进程。

据云南省鸟类专家2011年调查,鹤庆草海湿地发现国内最大的一个紫水鸡种群,总数在500只以上,并在云南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此外,专家还观察到了赤麻鸭、骨顶鸡、灰雁、普通秋沙鸭、大白鹭、针尾鸭、钳嘴鹳、琵嘴鸭等60多种鸟类,母屯海湿地成为云南最佳湿地鸟类观赏胜地。

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的鹤庆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建成,公园内的湿地为众多物种提供了栖息环境,共有哺乳类动物10种,爬行动物5种,两栖动物10种;鱼类20种,隶属于4目8科,以鲤科占绝对优势,较为罕见的有灰裂腹鱼,常见的有草鱼、鲤鱼、鲫鱼、青鱼、泥鳅、黄鳝等。鸟类8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1种,为黑鹳,国家Ⅱ级保护鸟类7种,分别是小天鹅、黑翅鸢、普通鵟、乌雕、白尾鹞、白头鹞和褐耳鹰。维管束植物44科125种,其中以蓼科、菊科、眼子菜科、莎草科和禾本科为优势科。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有莲、野菱和海菜花等,有着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通过保护和恢复湿地环境,为湿地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活环境,也为保护滇西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冬季的草海湿地更是候鸟成群,黑颈鹤、灰鹤等国家珍稀保护动物纷纷栖落草海,白鹭、蜂鹰、栗鸢、苍鹰、松雀鹰、大绯胸鹦、灰头鹦、大黄鸭、绿头鸭等稀有越冬水禽成片地到草海过冬,草海真正成了候鸟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