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鸡足山:多样生物富集的乐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2 08:55


猴王吃苹果。


◀ 长满青苔的大石头。


▶生长在海拔2450米的“九心十八瓣”茶花。


生长在海拔3100米丛林地带的冷菌。


云雾缭绕中的百年大树。


鸡足瑞雪。


古梅盛开。


游客惬意地穿梭于竹林。


消防官兵在清理鸡足山路面积雪。

□ 何国松  文/图

鸡足山古名青巅山,又名九曲岭或九重崖,因山势顶耸西北,尾掉东南,前列三峰,后托一岭,宛如鸡足之形而得名。全山共有四十座奇岭,十三座险峰,三十四座崖壁,四十五个幽洞,泉潭百余处,岭壑涧林谷峡不可胜数。庙宇古建筑遍布危崖山冈峽谷,在茫茫林海中隐约可见,因此构成鸡足山雄、秀、幽、奇的自然景观。300多年前,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倾慕鸡足山之风光,跋山涉水,历尽千辛万苦来到云南,两次登鸡足山,鸡足山成为徐霞客万里壮游的终点。

鸡足山位于宾川县西北隅,距大理市100公里,距昆明400公里,是中国十大佛教名山之一,与佛教名山峨眉、五台、九华、普陀齐名。鸡足山西与大理、洱源毗邻,北与鹤庆相连,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6公里,总面积2822公顷。

鸡足山具有明显的立体气候和植被垂直分布的特点,海拔为1780米至3240米,分为干热河谷气候、温暖湿润山地气候与温凉潮湿亚高山气候。当山麓为酷夏时,山顶则有冬令现象。在植被分布上,海拔1800米至2300米为亚热带山地常绿针叶林,以身态特殊的扭曲云南松为主,形成鸡足山八景之一的“万壑松涛”;海拔2300米以上为亚热带山地常绿、落叶阔叶混合林,有栲、栎、楠、楸、杨等种类;海拔2400米以上为亚热带丘陵、山地竹林,是著名的特产“香笋竹”产区;海拔2700米以上为元江栲林,是滇中高原特有的植被类型;再上为亚热带、亚高山带绿阔叶林苍山冷杉,徐霞客称之为“平顶松”“弹指松”。通往金顶寺一带山脊上以矮高山栎杜鹃为主,有红棕杜鹃、云南杜鹃、露珠杜鹃、绒毛叶黄花木等,每至花期杜鹃花开如霞,长达数里,为鸡足山一景,被称为“杜鹃长廊”。

复杂的地形、气候环境,造就了鸡足山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植物共繁共荣的自然景观特征,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有高等植物80多科500余种,药用植物100余种,低等植物中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的食用菌类为鸡枞、冷菌、香菌、木耳等。鸡足山森林茂密,悬崖峭壁,深箐邃壑,淙淙山泉,累累果实,为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山中飞禽、走曽种类较多,茂密的天然森林里有珍贵的野生动物猿猴、獐、狼、野猪、穿山甲、松鸡等30多种,这些种类繁多的动植物,使得鸡足山更加生机勃勃,丰富多彩。

鸡足山佛教胜地的悠久历史,造就和保护了品种和数量繁多的古树名木。这些古木千姿百态,各具特色,为鸡足山的一大景观。它们衬托着金鸡雄峙的山峰、金碧辉煌的古庙建筑,使得鸡足山更加美丽、庄严和神圣,令游人流连忘返;这些古树名木不但是鸡足山之宝,也是云南省不可多得的天然文物,它们对于研究几百年前的鸡足山地区的生态环境以及特种遗传、引种驯化等科学都是极其宝贵的财产。鸡足山还有诸多奇花异草:大觉寺的古梅,树高5米,直径35厘米,属明代古梅,树龄达360年左右,云南著名书法家黄向实用诗词及书法撰写对古梅树称赞;狮子头(又名九心十八瓣)茶花、100年树龄的紫玉兰、白玉兰等多种名贵花木。

20世纪80年代以来,鸡足山自然生态得到了有效保护,逐步形成了科普、科考、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及多样生物富集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