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古城秋色

■ 茶慧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1 09:41

去过一些城市,我还是更喜欢这个曾经生活了近20年,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巍山古城,尤其喜欢古城的秋色。

在我看来,北方的秋天,黄色是它唯一的色调。树叶枯萎,黄叶凋零构成了秋的全部色彩。古城的秋天却是五彩斑斓的,如一幅美丽的水彩画。

秋天,古城的天空总是那么高远、那么澄净,像刚刚浣洗过一般。蔚蓝色的天幕下浮动着的朵朵白云不时幻化出各种形状,像小狗、像房子、像树木、像莲花,有时又像一条条白色的鱼儿,自由地在碧蓝的大海里游弋。秋天的天空,能把你的思绪拉得好远,让你的心胸瞬间变得豁然开朗起来,尽情享受心灵的宁静和快乐。

现在已是深秋,想来北国的树叶应该已经变黄、从树上掉落了吧?古城里的树木却长势葳蕤,一片葱绿。马路两边的行道树,蒙阳公园里的竹子、柏树、铁树,广场上的榕树、清香木、桂花树都披着一身绿装。行道树挺直身躯、精神抖擞,像排列整齐的卫兵;清香木树冠蓊郁,细小的叶子泛着绿色的光芒,人还没走近就能闻到那股特有的清香;榕树的叶子绿油油的,在阳光下发着明亮的光芒;桂花树深绿色的叶子也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站在古城里向远处眺望,群山如黛,苍翠怡人。

即使是秋天,盛开的花儿却不少,它们开得那么绚烂、热情似火。一丛丛金黄菊在古城里怒放,尤以蒙阳公园里的最盛。一片片黄色的菊花就像金色的海洋,在秋阳的照耀下闪耀着明亮的光芒,让人赏心悦目,心里也感觉暖烘烘的。在广场一角,几棵狗响铃也开满了一树黄花,许多淡黄色的花朵显得那么娇嫩,那么富有活力。桂花也开始吐露芬芳,星星点点的花朵从深绿色的叶子中若隐若现,空气中飘散着醉人的浓郁香味。桂花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白色、一种是黄色,开黄色花朵的被称之为金桂,开白色花朵的被称之为银桂,我更喜欢那些金黄色的桂花。漫步在古城,行不多远你就会遇到一棵正开得热烈的三角梅,有些花朵是鲜红色,有些花朵是深紫色,像天边绚丽的晚霞。

粉色的月季、鲜红的鸡冠刺桐、淡红色的灯笼花、火红的大丽花、鲜艳的天竺葵和一些不知名的花也在这个季节争奇斗艳,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如果你漫步在山间小路上,一些野花就会不经意地闯入你的视线,它们虽平凡无奇,但依旧能带给你美丽和芬芳。牵牛花是这些花中最普通又随处可见的,能开出红、蓝、紫、白四个颜色,就像一只只喇叭。它们有的成堆地聚在草丛中聊天,有的爬到树上探头探脑像一个个顽皮的小姑娘;树下面或路旁,一棵棵蒲公英开花了,花朵是深黄色,很像花店里出售的黄菊花,只是花朵略小一些。有的花已经谢了,结出了白色的果实,这些果实只要一阵风,蒲公英的儿女们就会飞向各个角落生根发芽;让我颇感意外而又惊喜的是这些年在古城随处可见格桑花美丽的身影,它们清丽脱俗、亭亭玉立,给古城的秋天增色不少。

秋的色彩远不止这些,它还有其他季节所没有的成熟和收获的喜悦。春华秋实,秋是万物成熟的季节。地里的包谷已经变成了黄褐色,一包包紧紧地依偎着包谷杆,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几个金黄色的南瓜,红色的高粱深深地弯下了腰,好像在给辛勤的主人行鞠躬礼;田里也是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低着头轻轻地和大地母亲低语着,在诉说着感激的话语。一阵阵清新的稻香在微风中浮动;掰包谷和挥镰割稻的农人们的脸上透着健康的红润,一颗颗细密的汗珠顺着脸頬滚落,但遮不住眉眼中流露出来的喜悦和满足。他们的心被那醉人的金黄色欢欣鼓舞着;一串串红辣椒挂在农户的屋檐下,让一个个平凡的院落有了烟火气息;果树上也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果子,金黄色的梨、香蕉,绿色开裂的核桃,红彤彤的苹果、桃子......

大自然用它手中的五色笔把古城的秋天描绘得色彩缤纷、绚丽多姿。对秋的萧瑟和冷清只是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却把秋的美丽、温暖和喜悦涂得浓墨重彩,这是大自然对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的偏爱和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