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在牛街泡温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5 10:04

□ 杨木华

到洱源牛街泡澡,纯属偶然。

那是远行归来。本可以另选他途,可想用温泉洗去一身疲惫,所以我们刻意绕道进入这个小镇。车一停,年轻的老板热情地帮忙倒车停车,招呼我们进内院泡澡。据他说单人泡澡间正在修整,现在是大澡堂。已经来过一次的同行人清楚我的目标,都帮着问老板:那个有石围栏的冒热水处在哪里?

是的,我来牛街不是泡澡,而是要找那个热水升腾的地方。我在书本上读过牛街温泉,读过牛街茶马古道,马帮、温泉、美食从文字中蜂拥而来,填满我对牛街的美好期待。

那个老板回答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车开不到,路远呢!”我追问:“走路需要多久?”他含糊其词:“半个多小时!”来回不过一小时,她们泡澡也需要一小时,我走快点应该赶得上!

一番周折之后,我入村见一个红柱青瓦的八角亭阁,一群老人家在亭中边做针线边闲话。亭子下侧,一个石栏古井轰然呈现,旁边还有一个洗衣服的妇女,一定就是我寻觅的温泉了!

这是火热的七月,看不见热气氤氲很正常,但温泉的气味,竟然也一点都嗅不到!靠拢细看,一丝升腾的热气都不见。伸手一试,竟然是冷水!抬头问那妇女,大约听不懂我说的汉语,她指了指亭子。我起身去亭中问,一位慈祥的老大妈手一抬说:沿小路向前就是!

那路果真只能小三轮勉强通行。我顺着曲曲折折的路,看两边古老的瓦顶建筑,以及房前偶尔出现的花草。走着走着,视野一宽,那个石板盖顶石柱林立的长长水井果真出现眼前。井边的石板地上,一个女子正在刷簸箕,而男主人正在打水冲她刷过的地方,更关键的是,他打出的水热气升腾,而特有的温泉味道也扑面而来,这才是我要找的牛街温泉!

这是一个方圆十多平方米的小平台,中间是温泉,三边是人家的墙壁,一方敞开迎接来人。热水从长条形的横井底汩汩冒出来,涌水量不小,我不敢去那池里试,只敢去他的桶中试:太烫了!指尖一碰触就缩回来的我,忍不住这样说!他笑着说:“烫呢,烫呢,小心些!”这一抬头,才发现路上边也有一些石栏杆,走上去一看,依旧是喷涌的温泉,泉水之上是一栋三层楼。那里地势窄一点,靠近大路,更多人自然到下面宽阔处。

在温泉,我看见了旁边停的车,我明白开始遇见的那个年轻老板是故意说“车开不到”,他担心都走了,他生意就少了一单!车可达,我心就安定下来,我且徘徊,她们泡完澡等不得自然会来接我。

这一逛,我就看见了那个很有特色的门——卧虎岗。

那是夹在两栋瓦屋之间的拱门,古典装饰包围着蓝三角,下面是少见的蓝色云纹图案,蓝字蓝砖中间是红色的“卧虎岗”三个大字。这里究竟有什么故事?门内白墙上篆书的“藏龙卧虎”四个大字牵着我的目光一路向上。曲曲折折之后,我看见了牛街小学坐落在小山包顶上!原来,藏龙卧虎的真味属于山顶、属于学校,卧虎岗实在是名副其实!

可我还想知道更多故事。于是,我把蓝色拱门图发给了好友灿鑫。关于牛街的故事,我在他的文章中读到过,他曾在这里教书数年,问他很适合。果然,他立即回话,说牛街是他的根据地,要叫人接待我,还给我讲茶马古道温泉……

听他说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在刚才看见的温泉之上的那栋三层楼上泡澡了!十块钱,我进入单人间,在温泉水中一沉,就只剩下时光温热,岁月静好……

按澡堂老板的指点,我十分钟回到车旁边。路上的野生菌早就卖完了,她们也刚刚泡完收拾妥当。她们泡的地方,是打了地下温泉上来,有大的泳池,可以畅快游泳,而我去的地方,是一个人的温暖……

无论是大澡堂还是小澡房,只要来牛街,你的温暖故事都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