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听老孃讲故事

□ 王观远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0 10:05


杨桂英。   (摄于2021年)


王观远。 (摄于2019年)



大理一中初24班团小组合影,前排左4杨桂英。 (摄于1956年7月)


杨桂英、杨钧、杨汝周。(摄于1960年)


前排左起:张艳、杨汝荣、杨妹、杨桂芳、王师强、杨汝周、杨锡元。    二排左起:董健纶、杨汝琨、杨汝玲、杨汝琨母亲、杨佳。    三排左起:杨泽波、张勇、杨全、王观远、杨汝骅、杨力。  (摄于1997年)


杨黎明、杨桂英、邓朝鲜、王明远、王观远。    (2005年4月,摄于香格里拉。)


邓朝鲜、杨桂英。 (摄于2021年)


前排左起:杨桂英、杨汝月、杨汝周、杨泽著。    后排左起:杨春元、杨汝荷、杨桂珍、杨桂芳、王柏。 (摄于1946年)


前排左起:施清源、杨双磊、肖福寿、杨桂英、曹澎、杨怡婷、汪瑞莲、张志一、王观远、杨碧秋。    二排左起:杨恒丹、王明远、杨燕芬、杨肖燕、王榆萍、严华、董健纶、杨汝荣。    三排左起:杨汝骅、杨永春、杨萍、杨红映、程春云侄女、程春云、王美云、杨汝玲、杨泽波。 (摄于2005年清明节)


杨桂英


邓朝鲜

一个家庭,

就是一本书,

一本永远写不完的书。

我的老孃杨桂英,今年85岁了,是我母亲的小妹子,现在是我们家族中年龄辈分最高的一位长者,德高望重,是全家最尊敬的一位老人。几十年来,我与老孃情同母子,无拘无束,无话不说。虽然我已是古稀之人,在她面前依然童心未泯。与她谈话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她也喜欢和我交流。

2020年初疫情期间,老孃的女儿在家教她玩微信,才几个月她就玩得很熟练了:可以拍照片、发照片、聊天、听音乐。她在昆明,我在大理,经常和我在微信上讨论烹调方法及回忆一些往事,分享一些轶闻。耄耋之年能有这种精神,这种心态,能够享受现代文明的乐趣,实在难能可贵!

我和老孃运用现代通讯工具,从最初在手机上随意闲聊,到最后汇聚成册,从去年9月开始,不到半年时间顺利完成了10万字的书稿。还收录照片100幅,时间跨度整整100年,其中有些照片已经散轶在被人遗忘的角落,几经周折,从四面八方收集到一起,值得庆幸。这些照片是文字无法替代的,它诠释了文字无法表述的内涵,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我们的微信聊天记录,聊的都是平平凡凡的人、平平凡凡的事、平平凡凡的语言。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传奇的情节,更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东西。完全是百姓的人生,百姓的故事。然而,正是在这种平平淡淡的叙述中蕴含了浓浓的乡愁,浓浓的亲情和一个家族,几代人的沧桑,不仅是我们家族百年历史的写照,也是我们国家社会发展变化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