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鹤庆洞经音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3 09:38


原鹤庆县滇剧团团长彭智,退休后参加洞经音乐云鹤镇经班,大胡琴演奏手(摄于2000年)。


鹤庆翔鹤民乐团洞经音乐古乐队演出排练。


鹤庆县辛屯镇新登村经班。


鹤阳寺


洞经音乐使用的部分乐器。


鹤庆县云鹤镇经班成员(摄于2000年)。

□ 林 海  文/图

洞经音乐是中国民间音乐文化遗产之一,发祥于四川,起源于古蜀人祭祀音乐,自唐代开始流行,南宋时期用于演唱《文昌大洞仙经》,因而得名洞经音乐,此乐古韵飘逸、轻慢悠扬。

洞经音乐明代传入鹤庆,在鹤庆县境内传播。清朝时则是洞经音乐在云南大普及、大发展、大繁荣、大融合的鼎盛时期。鹤庆县各乡(镇)、村均有洞经演奏班活动,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长征经过鹤庆,鹤庆人民在金墩柏树庙组织洞经音乐演出,迎接红军。逢年过节,鹤庆县城云鹤楼上有洞经音乐演奏,演奏时磬声悠远,周边方圆几里均听得见。1984年恰逢甲子年,鹤庆县组织了各乡(镇)洞经音乐演奏比赛。

洞经音乐使用的乐器有吹、拉、弹、击多种,是民间使用乐器最多的一种演奏形式。经班演奏人员小型乐队30人,中型乐队50人,大型乐队80人,除了演奏人员外有唱经班4到8人。参加演奏的多是文人,其音乐观受儒家和道家的影响,形成了洞经音乐的特色。演奏时先由“领腔生”领唱,根据不同的“科”,不同的经文,“起”不同的经腔,乐队、和声跟上。如:祭祀神圣座调、礼请十供养调、敬调、叙话、劝慰、忏调等。唱诵经文是洞经的主要内容,有领有和,逐首接连地唱下去,有时只用木鱼击打节奏,有时则要音乐伴奏。各地洞经团体有自己一套约定俗成的配曲定规。谈腔是抒情性较强的韵腔,演唱经文中的韵律诗词,伴奏可分为细乐和大乐两种形式。

《鹤庆洞经古乐》经文化馆王星老师收藏的手抄油印本记录共有94首,分甸南、甸北曲调,有所差异,其中包括《月调》《吉祥音》《元皇赞》《玉华音》《爱湖》《仙家乐》《慢四言》《小白梅》《山坡羊》《老腊黄》《梅花引》《一江风》《瑶台月》《妙华音》《上清宫》《金纽丝》《十供养》等。一些经曲还撒落于民间,尚待收集整理。演出经班只有零星几支小型队伍为老百姓的丧葬、鼎建安居和祈福祈愿做一些祭祀活动。鹤庆洞经音乐于2020年12月3日申报为大理州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近期,一些退休职工和乡村爱好者、老经班人员组成了一支20多人的洞经古乐队,每星期二集中进行排练,大家热心于洞经音乐的发掘和演奏,力争让鹤庆洞经音乐这朵古老的奇花重现鹤阳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