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茶绍云:匠心酿酒,只为留住舌尖上的那缕乡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7 09:46


茶绍云3岁的女儿茶文玉好奇地看着爸爸品尝刚酿出的酒。每酿出一坛酒,茶绍云都要亲自品尝口味,以控制酒的优劣。


茶绍云将糖化后的苞谷再次倒入酒甑中。


茶绍云给酒甑安置上酒片。


清清的酒液就渐渐顺着导管流出到了酒缸里。


出酒了,茶绍云和妻子还在忙碌。


茶绍云和64岁的母亲陈家花在照看小猪仔。除了酿酒,他还利用酒糟发展养殖业,共养殖了能繁母猪20头,收入不菲。


茶绍云一家和前来帮助促销的巍山县牛街乡格登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合影。

□ 陆向荣  文/图

清晨,隐蔽在大山深处的巍山县牛街乡格登村静谧而安详,175户彝族村民在青山绿水中,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圆不到几平方公里的村中,一个个古老的酒坊依旧保持着百年前的模样。

茶绍云的酒坊,被一棵棵高大的核桃树包围着。走进酒坊,就见到几个高大的木制大酒甑,茶绍云正抬着一缸已发酵好的苞谷倒入酒甑中。今年35岁的茶绍云别看岁数不大,在当地却已是小有名气的酿酒师傅,在全村13家酒坊中,他酿的酒不仅质量好,产量也是最高的,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好水出好酒,格登村的酒之所以好,用的全是村里的古井水。在茶绍云的引领下,记者看到了村口的一口古井,古井水质清冽。茶绍云说,像这样的古井村里有好几十口,有的酒坊还新建了水窖,埋上水管,把水直接引进酒坊。

酿一甑好酒有选籽、蒸煮、脱水、脱涩、荫晾、发酵、糖化、甑酒等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决定着整甑酒的品质。” 茶绍云说,一甑200公斤的苞谷可以酿出90公斤左右的成品酒,他家的酒坊每年产酒30吨左右,除去成本,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他还利用酒糟发展养殖业,共养殖了能繁母猪20头,实现收入30多万元。

如今随着机械化酿酒的兴起,批量生产的工业化酒品凭着良好口感和低廉成本占据市场。面对市场挑战,当地成立了巍山县牛街乡格登酒业有限公司,实行由农户分散生产,公司统一收购包装销售,以“抱团取暖”的方式,进一步做强格登酒产业,拓宽营销渠道。据公司董事长左春丽介绍,如今的格登酒已注册了商标,每年收购格登酒58.8吨,销售收入达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