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百年风雨路 筑就强国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6 09:36

■  马馨悦

今年放假回老家,我阿太和我们聊天,无意间聊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很多有意义的纪念活动,阿太说:“我比共产党小7岁,算下来我都93岁了呢!”说着,她笑了起来,没有牙齿的嘴一张一合,现在想来那样子可真慈祥啊!不过,说到共产党,现在我们的国家能如此繁荣昌盛,也都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辛地一路走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好生活,也才让我们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还有很多英勇不屈的英雄烈士,为了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惨死在了敌人的刀枪之下,所以老师经常对我们说:红领巾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

记得有一次,我刷到了一个视频,内容是一位八路军战士明明已经被刺刀刺穿了身体,可他还是用一根棍子支撑起了染满鲜血的身体,眼神坚定地望着前方,手里拿着一杆枪。虽然没了呼吸,可冲上来的日军竟没一个敢上前,过了半晌,一个日本的军官慢慢上前,恭恭敬敬地行了一个军礼,行完军礼后,那个军官说了句:“他是位了不起的共产党,所有共产党都是了不起的!”这个视频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评论区里也是一片叫好声和“共产党最棒”或“祝祖国永远繁荣”的声音。我看了情不自禁地流起了眼泪,也许是感动,或是激动。反正不知道怎么的,我哭了,是被革命烈士的精神震撼到了,也是对一个年轻生命逝去的惋惜。

我记得以前妈妈说过一件事,说在她阿太的老家,来过一支共产党领导的地下武装部队,平时也不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有一次反动军队突然来进攻村子,妈妈的阿太冒着生命危险,将一位受伤的战士藏在了一个干了的水缸里,还在上面盖了一块石板。就这样,那位战士平平安安地活了下来。想想如果不是让老百姓满意甚至喜欢的人,老百姓又怎么会冒死去救他呢?

100年了,整整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才会有今天的成功?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都不该忘记祖国坎坷艰辛的历史,革命战士为抵御侵略者所作出的巨大牺牲!正是这种永不服输不屈不挠的精神,才造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以及继续前行、奋斗,实现强国梦的勇气和动力!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作者为大理市下关一小146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