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绿意十足的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6 09:36

■ 乌  兰

五月迎了夏季,也迎来了雨季。也好,大地万物需要雨水。雨水的滋润使得绿绿出了新的高度,新的境界,来得铺天盖地,如波浪一般席卷而来。葱茏的绿成了人间最美丽、最养眼的点缀。

告别了姹紫嫣红的春天,迎来了万物大生长的季节。夏季绿染大地、空气里都充满了绿的清新,这是生命力最旺盛的季节,蓬勃着无限生机。麦苗、稻苗拼命生长只为着秋的丰收;洱海边的柳树,一树挨着一树,树树几乎都是密不透风的绿,形成了一道绿色的天然屏障,遮蔽了我远眺洱海的视线;茶园青葱,每一片叶子都释放出诱人的茶香,这香气在空气中流动,吸引了小鸟来筑巢;夏日的苍山一派生机,满山尽绿,极大地显出了苍山之“苍”色,青松翠柏仿佛涂抹了油,绿得发光。

绿意驱走了夏的炎热,人们行走在梧桐的巨大绿荫下;行走在柳树的殷殷绿意下,心情都被绿感染,如果再挑上一个绿意十足的西瓜,那夏意就有了甜蜜的味道。

夏季的绿意岂能错过夏荷,人们总是将赞美的诗词和目光毫不吝啬地送给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它清新、高雅、卓尔不群,还粉了一池的水。那娇嫩的粉还时不时吸引蜻蜓立于其上,于是荷花与蜻蜓便成了诗的主角。其实绿色荷叶何尝不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呢?一张张近圆形的荷叶厚重而结实地铺在水面上,它们安静地衬托着出水的荷花。当雨水落于其上变成水珠的时候,荷叶就与水珠尽情玩耍,那是一幅多么有情趣的画面。有时青蛙跳上了荷叶,荷叶瞬间成了碧绿的舞台,它们的呱呱声此起彼伏,响彻池中,引得人们频频驻足。夏日若没有绿色荷叶的参与,那一池池的水该是多么寂寞与单调。

绿在夏日挣脱了时间的牢笼,拼命释放,仿佛绿意是夏天送给人间的最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