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生态廊道百花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6 09:36

■ 沙艳萍

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前,蜿蜒在海西村庄、田野间,将散落的美景串成一条线的道路是环海西路。2014年,由宁浩执导的电影《心花路放》,在环海西路取景甚多,该片票房11亿多,不仅让黄渤、徐峥大火,而那首由郝云演唱的《去大理》,更是让多少头顶上有灰尘,肩膀上有齿痕的人,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让双脚沾满清香的泥,一路向西,去大理。“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大理的美景无须赘述,而事实上环海西路并不尽人意。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几年前,环海西路仅仅就是一条蜿蜒崎岖穿行在洱海边农田和大大小小村落的路,可以开车,可以骑行,道路弯多又窄。那时村子里规划不清晰,新盖屋的,装修房的,到处堆放沙土建材,村中的街市上垃圾成堆,污水四溢,公共厕所难以寻找,普遍存在“脏乱差”现象。记得有一次,我们科室几位姐妹组成“飞车队”,相约骑行海西路,途经苏武村的小石桥,又陡又滑,两个美女刹不住车,摔得人仰马翻。因为带着凉米线等食物,我选择了开车,车子必须穿过好几个村庄,大多数道路标识不清楚,七弯八拐,进去就是很深的巷子,只能单行。在崇邑村的小巷里恰好对面开来一张外地牌照车,歪打正着遇上了。两个女司机下车一看,根本就错不开位置,唯有倒车,而我们身后,是无数个S弯,谁都倒不回去。我们彼此尴尬地僵持在那里,一筹莫展,周围偶尔有老人和孩子路过,看看我们也无能为力。后来,被我的车堵了的一名男士是村里人,熟悉路况,车技也不错,前前后后捯饬了个把小时,终于帮我把车弄出来了。天气闷热,骑车的几个人又饿又渴,还在前方等待补给,大家会合后匆匆用餐,哪有心情关注周围的美景,只顾调侃彼此的狼狈。我心有余悸,回城时只敢选择了一条相对宽的土路拐到大丽路,再也没有勇气原路折返。至此出行仅一次,“飞车队”彻底终结了“每周一骑”的计划。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并作出重要指示:“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总书记的话,一语惊醒梦中人,唯有不遗余力地保护洱海,才能守住乡愁,把一个美好的家园留给子孙后代!洱海生态廊道,因此而建。

洱海生态廊道,是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它是洱海保护体系中最后一道污染拦截防线,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它在人与湖之间画上了界限,通过物理相隔,给洱海“透透气”。划定界限,就是警示大家“距离产生美”!湖进人退,在多方联动,举措有力的保护下,洱海水质持续向好。

这是一条人文景观道。生态廊道全线129公里,南起阳南溪,北至桃源46公里已投入运行。大理四季,依然风花雪月。暖冬时你可目睹艳红的水杉亭亭玉立,洁白的红嘴鸥成群嬉戏;盛夏时你可沐浴凉风习习,惊叹云卷云舒;清晨你可邀闺蜜在网红转角期待日出,留下倩影;黄昏你可偕爱人于观景台凝视落霞,许下承诺。生态廊道,为热爱大理的人们,展开了一幅五彩斑斓的新画卷。

这是一条低碳健康道。生态廊道机动车禁入,可以坐电瓶车、骑行、快走、慢跑、歌舞、旅拍等等。一家人,几个伴,一个集体,几个团队,大家相约廊道,轻装上阵,齐头并进,交流心得,组织团建。少吃少喝多运动,身心愉悦更长寿。廊道四处,有温馨路牌提示大家爱护环境,有网络监管不文明行为,再也没人敢肆无忌惮在洱海里洗车。廊道周边的村庄,拆除违章建筑,取缔非法客栈,新修了公厕、化粪池、洗手台等基础公卫设施,恢复了“家家流水,户户养花”的田园景象。湿地公园内,观鸟者欣喜地证实500多种鸟类的心目中,大理即是天堂,再无酷暑与寒冬,只有阳光和雨露;再无猎杀和捕食,只有安居和乐业。生态廊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动人们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这个水天一色,姹紫嫣红交织处,你可以完全抛弃都市繁杂与纷乱,让身体和灵魂诗画栖居,尽情享受“慢生活”的曼妙时光。

2021年3月28日,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我们党支部过组织生活,大家准备好工具要到廊道搞“三清洁”活动。清早的廊道入口,人潮涌动,大家都文明有序地安排自己的行程。宽敞、洁净的廊道上,我们居然没有捡到垃圾。“党建强,洱海清,大理兴。”天更湛蓝,海更清澈,廊道周围,五颜六色的花朵争奇斗艳,像一个绚丽多姿的花环环在洱海边上,美不胜收。

忆往事,我感叹生态廊道今日之巨变。曾经,它仅仅只是一条用于通行的路,而今,它成为一条道,一条改善环境恶化、过滤污染物、防止水土流失、调控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道……“道”这个字,在博大精深的国学里,有多层含义,道是过程,道是本原,道是规律,道是法则。道是天地万物之母,道就是敬畏自然,爱护环境,遵循法则,认清规律,把控现实。生态廊道的建设,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此刻的大理,春光明媚,莺飞草长,生态廊道百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