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花开洱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0 09:45


梨园村梨花开放。

□ 特约记者 施新弟    通讯员 李九锐 文/图

冬去春又来。沐浴着早春的阳光,大地万物复苏,洱源的梨花、木瓜花、油菜花等等开了,一团团、一簇簇、一枝枝、一片片,绵延起伏至天边,蔚为壮观。

洱源,是高原明珠洱海的发源地,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北部。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民风淳厚、风光绮丽、物产丰富、生态良好的地方,素有“高原水乡”“温泉之乡”“乳牛之乡”“梅果之乡”等美誉。良好的生态让这里尽现蓝天、碧水、绿地、青山的诗情和画意,也孕育了众多的花海,茈碧湖畔万亩木瓜花、“世外梨园”梨园村古梨花、松鹤梅花、凤羽油菜花……

在洱源春夏秋冬各季节里,花事不断。花开遍野,一路蜜蜂声不断,是洱源迎接春天的方式。

在洱源县茈碧湖畔,万亩木瓜红花满枝,株株红艳醉人,花香四溢,风景如画。红、粉、白各色木瓜花相继开放,木瓜花遍布山野,犹如仙境一般。凤羽油菜花一望无际,浓烈的鲜黄铺天盖地,怡人花香和着泥土气息,弥漫于山间、田园和村舍。“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嬉戏逐闹的孩童,使我眼前再现文学作品里描述的迷人情景。茈碧湖深处的梨园村,栽种的树龄为500年到1000年不等的古梨树上万株。每到春天,“人间最美四月天”,山坳里的老梨树盛大绽放,花朵洁白如飘雪,如跌浪,似行云,渲染了高原水乡,妖娆了山坳深处的荒凉与沉寂,惊艳了每个到梨园村人的眼睛。幽幽的梨花芳香,新鲜的泥土气息,沁人心肺,使人如痴如醉,仿佛进入了亦真亦幻的人间仙境。

彝乡松鹤村,也是人们春来踏青赏花的好去处。藏在深闺无人识的松鹤山村梨花海,万顷梨花散落在山间,一树梨花一树雪,竞相绽放的百年梨树花和神秘的千年彝乡村落春花烂漫,神秘感和淳朴的古村落气息,让人流连忘返。除了古梨林外,还有万亩梅园。每年春节前后,梅乡松鹤七岭八坡从谷底到山腰全是梅花,粉妆玉砌,铺天盖地,峰顶白雪皑皑,山坡梅花争艳。冬去春来,梅花、木瓜花和梨花此起彼落,争奇斗妍。无数蜜蜂嗡嗡飞来飞去唱着歌采着蜜,彩蝶翩翩起舞不离不弃对花那份钟情令人感动。

春光明媚,气温回升,自洱源县城往北沿着国道214线行驶十多公里,走进洱源县三营镇境内的印象林果大樱桃园,娇艳樱桃花迎风盛开,渲染着春意的盎然,满目樱桃花如同香雪海,丝丝缕缕芬芳飘浮……花满枝头,繁英如雪,壮观靓丽,摄人心魄,犹如一座山水相伴、花海灿烂的“世外桃源”,尽享“高原水乡”的美丽风光和诗情画意。

每年马鞍山杜鹃大约在4月下旬开放,5月进入盛花期,天然杜鹃林带花蕾怒放,花开遍野,千姿百态,整个花海延绵数十公里,可谓“高原上的天然大花园”。粉白、嫣红、深红、紫红,股股殷红涌流,铺天盖地,从此把美丽从大山里释放,只等着游人一个轻轻的脚步,便如听到最清亮的笛音一般,哗的一声全部打开,演出世间最惊艳的春天圆舞曲。

在洱源,无论何时何地,都有鲜花朝你怒放,总有花香沁你心脾。

洱源县兰花资源丰富,享有“兰花之乡”的美称。近年来,洱源县以兰花为重点的特色花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发展前景光明,更好地带动当地兰花产业发展,打响洱源兰花品牌,打响洱源“兰花之乡”的名气,实现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暖花开,是孕育新的希望的季节,无论做什么事,你都得抓紧,因为有些事一旦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