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晚餐里的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8 10:22

■ 张品良

那一顿晚餐,我吃出了浓浓的母爱。

寒假是给核桃树刨根松土的季节。一放寒假,我回到家,父亲和母亲双双扛着锄头正要出门给核桃树刨根松土。“爸、妈,远处就别去了,你们就在房前屋后松就行了,远处的那些由我去松。”

我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我们七个姊妹兄弟都各自成家立业了,他们该享受享受生活了。但一辈子劳动惯了的父母却怎么也闲不住。每天总是在地里或是在菜园里这儿弄弄,那儿整整的。为了多陪陪他们,我总是一有空就回家和他们一起劳作。

现在,他们听了我的劝,同意了。我扛起松土的工具正要出门,母亲走进堂屋拿了一些水果和吃的东西让我带上,说:“山上不比在家,太阳炎热,风又大,一会儿就又饥又渴了。”我说:“妈,要不了那么多,肚子一饿我就回来了。”母亲听我一说,便不再说什么,放下了那些吃的东西,却又拿出了一副手套说:“带上这个,干活的时候戴上,手会好受些。”我心里嫌母亲啰唆,但又怕母亲不高兴,接过母亲递过来的手套戴上,扛着锄头来到核桃地。

我挥起锄头,开始刨根松土。那些蒿草够顽固的,它们的根紧紧地扎在土壤里。由于不经常干活,每下去一锄,双手被震得生疼,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了,还好有母亲为我准备的手套,我才不至于一会儿就败下阵来。

终于,太阳偏西了,扛着锄头收工回家了。一回到家里,母亲就张罗着抬出热气腾腾的饭菜,招呼我赶紧吃饭,嘴里不停地说着:“你们上班的时候,吃晚餐都很按时的,现在都超过吃晚饭的时间了,饿坏了吧。”父亲看着絮絮叨叨的母亲告诉我:“今天我是帮你妈妈掌握时间的,你才出去了一会儿,她就叫我看表,说怕晚餐做迟了,饿坏了你。”听了父亲的话,我心里一热。

啊!母亲,您为我随口的一句我肚子一饿就回来的话,一整天让父亲不时地看表,怕我做不惯农活,叫我戴手套,当时我还嫌你啰唆,但这些完全是为了我呀!

我吃着母亲做的晚餐,感到特别的香甜。在这晚餐里,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唐代诗人孟郊所写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