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母亲是空巢老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09:49

□ 周  军

已经八十多岁的母亲独住二百多公里之外的老家,既不肯来与我们同住,也不肯与住得不远的姐姐一家人同住,辛劳了一辈子的她,愿意就这样安享晚年。

几年前,父亲离开了我们,为了保持与母亲的热线联系,姐姐给母亲买了部老年手机,有事的时候,母亲可以随时与我们姐弟联系。为了能够随时看到母亲,我们在家安装了两部监控摄像头,一部是我安装的,一部是姐姐安装的,晚辈们在自己的手机上关注一下,可随时看到母亲在家里忙碌的情形。

尽管不在身边,但看到母亲忙碌的样子,我们心里也放心了不少。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头看到母亲,她却无法通过摄像头见到我们。

因为上了年纪的原因,母亲耳朵渐渐地失聪,起初是一边的耳朵听不清,后来是两边的耳朵听不清。看了多次医生,医生说无法逆转。再后来,两边的耳朵干脆就由听不清转为听不见了。

我们在她身边的时候,大声地说话,加上看到我们的口型,她能听懂我们的意思;如果是打她手机,我们只能听到她在说话,她却听不到我们在说什么。

这可怎么办呢?前不久,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都提出原地过年的倡议,想想母亲独住老宅,我和姐姐就心疼得不行。最后,还是我想出了办法,趁形势还好的时候,我赶紧回了一趟老家,给母亲买了一部新型可以视频的手机,帮她下载并安装了微信,并告诉她如何接听视频通话。能够在手机里看到我们的模样,母亲当然高兴,如何接听视频通话,她当然是一教便会。

今年春节,我们响应号召原地过年,心里却坦然了许多。几天来,我们每天定时视频,看到我们的样子,特别是看到孙子看书、温习功课的模样,母亲总是笑得合不拢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