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元宵节的汤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09:49

□ 尹祖泽

看完中央台的元宵晚会已经月至中天,我们一家人开始过元宵节。在我的家乡,元宵节又被称为团圆节,即一家老小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包汤圆煮汤圆,甜甜蜜蜜吃汤圆,快快活活度佳节。

全家九口四代人各尽所能为过节而忙碌开来。我在院里摆下一张供桌,桌上放一座引燃的香炉,茶、酒、水果、糕点等祭品,然后由岳母来拜月亮。91岁的岳母对着月亮作揖,做三拜九叩大礼,她还祷告道:“恳请月亮娘娘保佑天下百姓清吉平安!”厨房里忙碌的是我的妻子和儿媳妇,我领着孙子点燃一盏自制的花灯绕着花草树木“闹花灯”,一家人沉浸在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欢喜中。

在我的家乡,就有元宵节吃蚕豆泥汤圆的做法。正月里,正是青蚕豆大量上市的时节,妻子买回来新鲜的蚕豆让我们剥皮,取其碧绿的蚕豆仁漂洗干净放锅里煮。煮时要掌握火候,随时观察水量,要将水煮干,但不能把蚕豆煮糊了,要做到水干蚕豆熟。接着取木勺在锅里搓揉煮熟的蚕豆,直至成泥状。妻子将碧绿的蚕豆泥拌拢糯米粉,使之粘糯成团。

元宵馅是妻子早在腊月底就制作好的。其做法是先将红糖切细,炮制好花生、核桃、芝麻、橘皮等香料,将其捣细,拌拢红糖,然后加进适量的猪油,经拌合后捏成团,搓揉成桂圆核样圆溜溜的个儿,盛碗里存放冰箱。

包元宵是件技术活,讲究个儿的圆和大小的匀净,非“巧媳妇”莫属。只见母亲和儿媳妇把洁白的糯米粉拌好了,然后一个个地搓圆,放置好。包元宵了,她俩顺手拿起一个,放左手心里用中指一摁,呈现一个圆窝,然后放元宵馅进去,包好外皮搓圆,顺手丢进滚沸的开水中……就这样连续不断的操作,一颗颗碧绿的元宵在沸水里翻滚好看极了,馋得我们直咽口水。等元宵漂浮起来,母亲拿漏勺捞元宵盛进小瓷碗里,吩咐我们端出去。院里早就摆下了一张圆桌,九碗元宵冒着热气升空,将一家人的团圆向月亮传去。蚕豆泥元宵美如碧玉,食之滑爽糯甜散发蚕豆芬芳,妙不可言,真是人间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