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大理的脉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09:49

98年的元统治之后,大明王朝取代了蒙古人,大理很快在朱元璋派遣的大将傅友德、蓝玉、沐英打下云南全境之后,成为明朝治下的一个府。在明朝的平滇大军攻下昆明、楚雄之后,几次向大理总管段世送去了劝降书,但段世不听,最后傅友德大怒,采用了忽必烈的战法,从苍山西坡石门关一带越过苍山,到斜阳峰直下下关,一路打到大理破了大理守军,活捉大理总管段世一家,然后继续挥师北上,打下了鹤庆、丽江,平定了云南全境。在打鹤庆之前,有一场战役是非常出名的,就是在现在的洱源三营永乐的上新村东北面的山上,有个地势非常险要易守难攻之地,佛光褰,于邓川、洱源和鹤庆交界之地,明将沐英和最后的元军在这里打了一年多,“久征不下”(徐霞客的话),最后在大理本地土著的帮助之下才打下了这平定云南的最后一个屏障,双方将士死伤无数,据说后来明军把元军在此役中战死的人都集中安葬在大理崇圣寺旁,还大做法事超度亡灵。

现在的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打下云南之后的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五年,现在的格局和明清两代的格局几乎没有任何变化,都是王城(或者可以说是皇城)的格局,四四方方,外围城墙守护,每一面有一道城门,城内是棋盘式分布。丽江古城闻名中外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到丽江去,并且对丽江古城赞叹有加,对四方街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流连忘返,对木府疯狂点赞,大理人不服气了,就说,丽江古城那算什么呀,最多最多就是一个土司的地盘,我们大理古城,那是王城,是皇城的格局!很大的一股酸味,不过,说的也真的是事实,大理古城,在明洪武十五年建城的时候开始,就一直以王城的形制来打造。

明统一云南后,改大理路为大理府,全面推行土司制,并开始以设立卫所的军事制度大力推广屯田制,以军屯为主,辅以民屯和商屯。军屯制推行最明显的地方是祥云、洱源和鹤庆,祥云和洱源现在依然有许多地名是带“所”“营”这样的字眼的,洱源的凤羽甚至直接有村子是叫“草甲”“马甲”“屯户”的。祥云县有个叫大波那的地方,那是考古发掘时出土了“青铜棺”的地方,这是战国时期昆明族的王城,金属冶炼术几乎与黄河流域同步,到汉武帝设立云南县之时,这里的原住民以白族为主,在明大力推行军屯和商屯之后,以汉族人为主了。在祥云县,现在比较集中的白族人居住地就剩下禾甸和米甸了,而在鹤庆县,就有“逢屯必汉,名村则白”的说法。现在大理的很多地方,不管白族人还是汉族人,说到自己的祖先或者老家的时候,都说是来自应天府柳树湾,而这个地名,实际上是当时明朝的羽林军军营所在地,沐英平滇时有两万多的兵士是从这个兵营带过来的,所以这些军屯人的后代说自己的家乡在那里,也没有说错,当然,一些白族人也说自己的祖先来自那里,我们可以看作是汉白通婚之后的一种口传记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