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收获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1 09:16


5月2日凌晨5时53分,剑川县金华镇龙凤林祥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群众正在收割莴笋。



5月2日凌晨5时58分,在谈笑间收割莴笋的群众。



5月2日早晨6时56分,收割好的莴笋整齐地摆放在田里,准备打捆装车外运。



5月2日上午8时24分,群众正在把收割捆好的莴笋装车,准备发往重庆、贵阳等地。



5月2日,在蔬菜种植基地采收莴笋的刘湘林(左一)一家三口。



2月21日,蔬菜种植基地上,群众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准备种植莴笋。到了5月2日,经过2个多月的田间管理,蔬菜种植基地种植的莴笋完成了一个由栽种到收获的轮回。



5月2日,刘湘林在育苗棚内查看已育好准备栽种的白菜苗。新一轮栽种即将开始,基地也将迎来下一个收获季节。


□ 苏金泉  文/图

5月2日凌晨5时,剑川县金华镇龙凤林祥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上,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群众正在收割反季无公害莴笋。为了保证莴笋的新鲜度,收割要在凌晨进行,以便尽快装车运往贵阳、重庆、广州等地销售。

这个蔬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是家住剑川县金华镇龙凤村的刘湘林。刘湘林今年46岁,1992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种植蔬菜。凭着种植经验的积累和用心钻研,刘湘林利用剑川冷凉的气候特点,以及土壤和水资源条件,摸索出了一条当地反季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发展路子。2013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刘湘林成立了剑川龙凤林祥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反季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达1500亩,并带动了全县3万多亩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刘湘林的种植基地还常年用工30余人,为当地部分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为了进一步规范种植、培训、销售等环节,刘湘林又于2016年成立了剑川留香蔬菜产业有限公司,实现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施“五统一”的管理标准,即“统一良种、统一商标、统一培训、统一订单、统一销售”。目前,公司申报了无公害蔬菜品种有:番茄、茄子、辣椒、黄瓜、紫山药、青花菜、春蒜、白菜、莴笋等15个品种,无公害蔬菜产地认证100公顷,并且注册了“堡留香”蔬菜商标,拥有版权和商标专利6项6个类别,公司具有腌制、腌制调味、新鲜蔬菜、水果、坚果、货物贮藏运输、商品包装、快递服务、食品冷冻等产权功能。

“跟刘湘林理事长种植莴笋3年了,市场价格都很好,特别是今年,我种了5亩,收入有7万多元。”龙凤村村民杨飞高兴地说。由于“五统一”标准的执行,农户的农业种植收益有了长期保障,农户都愿意跟着刘湘林种蔬菜。

莴笋收割、销售结束,龙凤林祥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的洋花菜、白菜等已经育好的蔬菜苗接着就要进行新一轮的栽种了,也将迎来属于他们的又一个收获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