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云龙稀豆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5 09:56

□ 钏国富

稀豆粉,也叫热油粉,豌豆粉,是云龙县传统、地道的小吃。云龙人吃早点,不管是钟鸣鼎食之家,抑或白屋清贫之户,不管是耄耋长者,抑或俊男靓女,多数人都喜欢吃稀豆粉。

稀豆粉就是用豌豆粉熬制成的一种稠豆糊。熬制稀豆粉是一门技术活,需要用文火慢慢熬制,忌大火猛攻,速战速成,否则弄巧成拙,欲速则不达。熬制稀豆粉需要耗时几个小时,熬制过程中,要轻缓旋搅,不紧不慢,不能停歇,不然,稀豆粉会沸溢,锅底还会焦煳。

稀豆粉,表面看,大同小异,伯仲之间,难辩优劣。然而,经常吃的人,根据个人口味,各有选择。有的稀豆粉,豌豆味浓酽;有的稀豆粉,豌豆味浅淡一些;有的稀豆粉浓稠一些;有的稀豆粉清稀一些。豌豆味的浓淡取决于豌豆加工工艺。

最传统的豌豆粉是要用石磨磨出来的。石磨磨出的豌豆粉,没有破坏豌豆原味和营养成分。现代工艺加工虽然省时省力,但机械加工高温高热,产品会失去本真味道,做出的豌豆粉也失去原味。现如今,石磨磨出的豌豆粉已经成为历史的记载,制作稀豆粉的原料都用机械加工。

稀豆粉熬制好后,需要一直文火恒温加热,一旦冷却,则凝固成固体状,转化成另一类产品。

佐料的配制,也是决定稀豆粉口味的关键。佐料一般有辣椒油、花椒油、大蒜油,有的配小葱、香菜、鸡精。为了增加稀豆粉的香醇,大多会佐以香喷喷的锅巴。锅巴有两种,一种是由稀豆粉直接加工成,另一种经过油炸而成,爽脆焦香。佐料大有考究,不可疏忽,辣椒油的辣度、花椒油的麻度、大蒜油的香度,往往成为食客选择的标准。

在云龙,吃稀豆粉少有单独食用的,往往要配以饵块、油条,甚至馒头花卷等,以配食饵块者居多。饵块要在炭火上烤得两面金黄,烤透后,乘热扳成小块状,伴入稀豆粉中,配入辣椒油、花椒油、大蒜油,加入锅巴,慢慢拌匀,一碗香气四溢的爽口稀豆粉就可以享用了。

比起各地各种色香味俱全、五花八门的早点,稀豆粉确实名不见经传,登不了大雅之堂,但吃稀豆粉是云龙人的嗜爱,也是云龙人一天中最好的味蕾享受。

正宗经典的云龙稀豆粉掩藏于街头巷尾、路边街角的摊点。很多远离云龙,高飞他乡,奔走世界,疲于津梁的故人回到家乡,第一唤起记忆的就是稀豆粉,只有吃了稀豆粉才能安抚漂泊的心灵,找回遥远温馨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