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抓住菌子季的尾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5 09:56

□ 卢爱萍

秋末冬初,新鲜上市的野生菌品种少了许多。不过,还是有些野生菌择机冒出泥土,出现在云南的各个菜市场里。立冬那天我就买到了谷熟菌,一盘谷熟菌上桌,家里人都说,菌子季要结束了,赶紧吃上几顿,抓住菌子季的尾巴。

云南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植物资源,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据说,云南的野生菌占了世界食用菌的一半以上,中国食用菌的三分之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植被,不同的海拔高度,造就了野生菌不同的品种。云南的菌子季从六月开始一直到十一月才接近尾声,菌子的种类繁多,牛肝菌、见手青、青头菌、鸡枞、奶浆菌、花椒菌、谷熟菌……不同品种口味有细微不同,共同的是那种人工无法复制的鲜美,不用我说,吃过的人都知道。而云南人对野生菌的喜爱似乎已经浸润在骨髓里了,每年菌子季都要大吃特吃才肯作罢。主妇们还会经常交流如何留住这纯天然的美味,每家都有各自的心得。

六月,几场雷雨过后,山里的牛肝菌出土了,因为它在打雷下雨后出现的多,所以也叫它“雷打菌”。牛肝菌味道甘香,炒吃最好,价格亲民,是我最爱的野生菌之一。那种一碰就会变成青色的,叫见手青,味道醇美,不过有微毒,要先焯水后再炒,就比较安全。见手青到七、八月会大量上市,价格也就会便宜些,我就买上好多,炸菌子油;洗干净焯水后放在冰箱里,到春节拿出来更别有一番回味。鸡枞出的季节要稍晚些,生长的海拔也低,八月份特别多,就连我家包谷地边上都有它的菌窝,年年都能收到鸡枞的奶奶教我们,通常在白蚁窝旁边都会有鸡枞。鸡枞的味道极其鲜美,可以煮汤,也可以炒,价格比牛肝菌稍稍贵一点点,我们家也就偶尔吃。青头菌颜色好看,脆嫩可口,煮汤、炒吃都不错。松茸生长在海拔高的地方,丽江、中甸出得多。松茸的香味独特,可以生吃、烤吃、炒吃。干巴菌、松露、羊肚菌等等,现在俨然成了菌子里的“贵族”,身在云南的普通老百姓也不常吃了,很多人都想用它换成更多的钱。谷熟菌又称谷黄菌、黄谷熟、早谷熟,初秋稻谷成熟时最多。本地人都知道,谷熟菌上市,菌子季就要快要结束了。谷熟菌,颜色鲜艳,似淡淡的胡萝卜色,也似煮熟了的红虾色;吃起来脆嫩可口,香味浓郁,醇香满口。不一一细说各种野生菌的美了。我个人认为,就像苍山洱海是大理最美的固定搭配一样,任何品种的野生菌和腊肉搭配在一起都是绝佳美味。

从牛肝菌吃到谷熟菌,这个菌子季应该是完整的了。从六月到十一月,野生菌这份大自然的馈赠,让我们享受到了一场舌尖上的盛宴。一家人吃着鲜美的谷熟菌,都知道美味的菌子季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带着浓浓的野趣,山林的青葱,泥土的芬芳,抓住菌子季的尾巴,再吃上几顿谷熟菌,和2020年的菌子季告别,期待来年的菌子季再度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