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一顶棕帽一世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4 09:32


7月27日,赵蔚宇在编制棕帽过程中小憩。大约用了两个小时,一顶棕帽基本成型,再用竹条收收边,一顶综帽就能编制完成。



采完棕毛后,赵蔚宇独自来到房后砍编制棕帽用的竹子。为保证竹子的韧性,竹子要现砍现用。



赵蔚宇拿出父亲手上传下来编制棕帽用的模子,准备编制棕帽框架。



竹框架编制好后,赵蔚宇开始上棕和竹壳,再用针线缝制加固。



由于常年编制棕帽,赵蔚宇的手上已布满老茧和数不清的伤口。



7月31日,儿媳把赵蔚宇编好的棕帽带到集市上卖。每个星期,儿媳都要来卖棕帽,每顶棕帽10元到15元不等。



7月27日,赵蔚宇的儿子赵海华帮赵蔚宇采棕。


□ 杨佳燕 文/图

采棕、破竹、剥皮、编框、穿针、缝合……7月27日,在漾濞县河西村鹊窝村民小组,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神情专注,一双布满老茧和疤痕的手,正在熟练地编制一顶棕帽。

老人叫赵蔚宇,今年78岁。在他的记忆里,12岁时他就开始和父亲学编棕帽、蓑衣、箩筐等棕竹制品,再卖掉以补贴家用。如今,赵蔚宇已经编制棕帽60多年,一顶棕帽,一门手艺,融合了老人的一世情缘。

“那个年代,棕帽、蓑衣是最常用的雨具,会编制的人很多,买的人也多!”赵蔚宇回忆。那时农村里的人,为了生计,几乎都会门手艺,手艺不用有多精,大多能多少补贴点家庭开支,最差的也能够保障自家用。现在编制棕帽的人已经很少了,棕帽作为雨具的功用也逐渐淡化,更多的被用来做装饰品。

编制棕帽看似简单,实则非常费功夫。首先,需要收集棕毛、竹壳、竹竿等材料,接着破竹披、上模子、编框架、上棕和竹壳,再用针线缝制加固,最后再用竹条收边。制作一顶棕帽需要10多道工序,大约要3个小时才能完工。

“现在县城街上卖的棕帽大多都是我编制的。”赵蔚宇肯定地说。老人年纪大了,平时也闲不住,就在家编制棕帽,儿媳一星期到集市里去卖一次编好的棕帽,既可以补贴家用,也能让赵蔚宇通过编制棕帽起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

60多年前,为了保证编制材料的供应充足,赵蔚宇就在家附近栽种下很多棕树和竹子,而今,棕树大了,竹子成林,赵蔚宇也已老了,老人对编制棕帽的情感也随着一生的坚持而日益加深。

一顶棕帽,一世情缘,老人一双布满老茧的巧手,还在继续编织独属于他的棕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