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那年白州成立的日子

——首届州人代会拾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8 09:27

□ 郁  东

那年是1956年,红色的宋体书名下,道林纸的雅白折射出岁月深处的光辉。

这是一本我岳父珍藏多年的书,因为担心书破损,他又特意给书加了一个套,并在书脊和封面用钢笔写下书名。他曾多次说起,祥云有一位彝族女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并在会上发言。当我打开《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汇刊》时,一幅幅图片用了19个页码依次在眼前展开。大理专区会堂上面镶嵌着一颗红五星,下面是一幅毛泽东主席的巨像,这是当时的会场外景,是第一张照片;第二张是会场内景。接下来依次是大理专署副专员杨永新致开幕词、中央民族学院副院长费孝通致词、云南省副省长张冲致词、省民委副主任马伯安致词、著名作家丁玲同志致词、中共大理地委第二书记王民同志做工作报告,之后分别是白族、汉族、回族、彝族、藏族代表发言,接下来是投票选举,通过决议,献礼,赵螽象副州长致闭幕词,最后两幅图片是举行庆祝大会,张子斋州长在庆祝大会上讲话。在这些图片中,岳父所说的那位祥云代表,就是祥云县东山乡干海村人李美秀。

从史料上看,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于1956年11月17日。会议期间有当时国际形势的报告,其中用了两天半的时间进行大会发言,仅从这两个议程上,就可以看出当时会议的规格。

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正式成立大理白族自治州。值得一提的是,书里汇编了20篇致词、16封贺电、16封贺信。而发言,有名有姓的就入编了90位。

11月22日,人民代表大会向党中央敬献了茶花和大理石花盆,并发了一封“致敬电”。电文开头是这样写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并转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以无比愉快的心情向您报告:大理白族自治州已经在本月21日正式成立了。”

当费孝通、张冲、丁玲和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徐嘉瑞到达时,全体代表和下关人民敲锣打鼓,夹道欢迎。

当时,费孝通代表全国人大、国家民委送给大理州的礼物是一面大幅锦旗。当时他们的致词,曾给白州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对于大理的文化,费孝通是这样说的:“大理有悠久和光辉的文化,在祖国文化里有独特的创造和贡献,有文献可考的南诏大理文化在公元8到12世纪这段历史时期里,不但是当时祖国文化的中心之一,而且和东南亚各民族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门户。历史上的南诏大理文化,是这个地方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文化。”

对于大理的民族事业,张冲是这样强调的:“对于贫瘠落后山区,就当予以特别注意,帮助他们提高生产、改善生活。只有各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才能较快地达到现代化水平,才能为各民族亲密团结和实现事实上的平等树立巩固的基础。”

对于大理的人民,丁玲是用这样的语言来赞美的:“人们说昆明是花都,我说我们祖国就是一个花都。我们一切劳动的创造,就是这花都里的万朵鲜花,今天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建立,又是一朵大花开放了……我们还要向你们、我们的兄弟民族学习,学习你们传统的文艺,这是我们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幸福。”

一本我岳父珍藏的老书,牵出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只因他对故土大理爱得真切。

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那天,下关三万多人举行了一场空前的盛典,白族绕山灵、打霸王鞭、吹吹腔,汉族耍狮子、龙灯,彝族打歌,苗族芦笙舞。今天,那场仪式的喜庆气氛仿佛还弥漫在苍山洱海间,当年人们的向往,早已变成了现实,我们在现实里正在期盼一个又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