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月饼再飘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2 09:33


9月7日,阿丽在削青橙,制作陈皮。青橙肉酸但皮特别清香,可以解腻。一个月饼通常需要两个橙子的皮。



9月19日,阿丽的妈妈黄雪芝依照祖传秘方拌馅料。目前,年轻的阿丽还未完全掌握月饼制作的技术要领,还需要妈妈来扶持着“走”上一段。



9月7日,55岁的字小召师傅用夹子在月饼上创作菱形花样,这是他的拿手活,月饼的图案大多都有团圆美满的寓意。



9月7日,23岁的烘烤师傅杨金凯展示刚烘烤出来的月饼。他是下关城郊荷花村人,年轻却能吃苦耐劳,在家庭中很有担当。



每个月饼的饼皮、馅料都需要精确计重,不仅保证品质,还保证了足量。



做好的月饼要放在特制的架子上晾一阵才能进行包装。



9月7日,阿丽一家和工人们的工作合影。


□杨若兰 赵雪梅 文/图

白露时节,清晨渐渐有了一丝凉意。循着丝丝甜香,推开下关城郊荷花村阿丽家的门,白族小院里,人们已经忙得热火朝天。

阿丽一家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做月饼。每年中元节一过,一家人就开启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大扫除、采购、生炉灶、做月饼、接订单……直至中秋节,一整个月里,这个白族小院里日日夜夜都会弥漫着浓郁的月饼香味。

阿丽,名叫杨钦然,今年34岁,是这个白族糕点坊的年轻掌门人。三年前,她还是一个服装店主,过着忙碌而时尚的生活。如今回到家里传承祖制月饼,依然干得风生水起,第一年卖出三千多个月饼,第二年增至五千多个,今年她将冲刺七千多个的销量。

“我们的月饼真材实料,采用的原料都是我们一一试吃过才敢拿出来做的。”提起自家月饼,阿丽信心满满、滔滔不绝,“油要用纯正菜籽油和猪油,火腿是南涧家养土猪做的,蜂蜜是西双版纳野生蜂蜜,陈子(青橙)是海东十几户农户自己种的,面粉每年先买几袋试吃再选出最好的来做……”阿丽说,只有最好的原料才能满足顾客挑剔的味蕾,才能留得住回头客。

好材料也需要好手艺来呈现,阿丽家的月饼几乎全程都是手工制作。制作的秘方掌握在妈妈黄雪芝的手里,这是从阿丽太奶奶手里就传下来的,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家里有一间神秘的配料室,每天天不亮,阿丽的妈妈就要起来发面、拌馅料,为接下来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松软油润,口感丰富,好味道让阿丽家的月饼备受好评。尽管藏身小巷,但她家的月饼不仅在乡邻间热销,也时常被熟客推荐给更多人。九月起,每到晚上,劳作归来的村民,下班后的市民,会络绎不绝地推开阿丽家的门来买月饼,这样的情景将持续到中秋节。

短短三年,这个白族家庭糕点坊的生意蒸蒸日上,离不开阿丽对“旧”和“新”的精准把握,祖传秘方,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足斤足两,开发新口味,网络销售……阿丽在如何传承和发扬自家白族月饼的道路上细心思考和大胆尝试。

“等忙完这个月饼季,我们家就争取把房子修建一下。未来,我希望能在一楼做一间接待游客的月饼制作体验室,把我们这个小小的月饼家庭作坊做成小有名气的白族传统月饼体验工坊。”阿丽说,不过,等中秋节最后一个月饼卖完,全家人第一件大事应该是倒头大睡一天,等到傍晚再做一顿简单的团圆饭,享受一个多月来难得的闲暇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