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当蓝莓遇见大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19 09:38

□ 王晓云 文/图

夏日炎炎,择一日去大理天赐蓝莓种植基地采摘鲜果。路上,阳光很好,带着高原特有的明亮、饱满,苍山洱海在阳光下静静铺展,开着车在214国道上行驶,忽而生出一种在童话世界中徐徐穿行的错愕……

对于蓝莓,之前已有各种深深浅浅的缘分。有那么一段时间,身体状况欠佳,每次去医院,医生总要嘱咐“不要忘了多吃蔬菜水果”!好吧,蔬菜水果!蔬菜每天都在吃饭时按质按量完成了,余下就是水果问题。苹果、梨、香蕉,这几样是最先开始的基本款,之后是山竹、雪莲果、木瓜、猕猴桃,它们带着一丝丝异域风情,让我能多出一份遥远的怀想,这,算个进阶版吧。

如此的水果之路前前后后持续了好久,直到有一天,在沃尔玛超市发现了小盒装的蓝莓鲜果。

蓝莓嘛,不是没有听过,蓝莓果酱一直都是心头所好,也不是没有见过,果酱瓶子的包装上,总会画有几枚小果子,可似乎对于蓝莓的认知,也就止于此了。听说蓝莓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在国外是较受欢迎的水果,在国内也只有冷凉的辽宁一带才有,如此的距离感让我不相信有朝一日,会在下关见到蓝莓鲜果。

从沃尔玛超市第一次买回了蓝莓鲜果,像一枚枚微缩版的蓝色小柿子,说是蓝色,其实是略带沉郁的深紫,上面还有一层薄薄的白粉,更显出它的清新自然,轻轻一咬,浆汁迸出,酸甜中带着清香。听说蓝莓又称“美瞳之果”,明目效果曾被李时珍验证过,我这近30年的“眼镜一族”单凭这点,笃定地爱上了蓝莓。

“美食达人”自有一套发现、追踪美食的雷达系统,果不其然,我在下关街头亦发现有蓝莓鲜果卖。最让我惊喜的是,还有果汁、果酱,且居然全出自本地种植园,这实在是乐坏了我!可还有一点,“美食达人”的心里都有一本“十万个为什么”,这蓝莓怎就现身大理了呢?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忽一日,好友载我去参加蓝莓鲜果的采摘活动,说是一定可解我心中谜团。身处熟悉的苍洱之间,生平第一次,见到了从未谋面的蓝莓真身!说真的,挂在枝头的蓝莓还是有点不一样的,新鲜无比,挂霜完整,像一颗颗精致高贵的小宝石。轻轻地采下一颗来,放在嘴里轻嚼,酸与涩难寻其踪,香与甜却大行其道,那香与甜里,有大理山林原生态的气息,仿佛还能从中嗅到青草、溪流、云朵,甚至是阳光的味道,这一点,倒是与顶尖葡萄酒极其相似!

一边吃得不亦乐乎,一边还听见有人介绍:“蓝莓属杜鹃花科植物,含有特殊物质,虫子不吃,无病虫害,不需要打农药;另外,蓝莓的生长不需要太多的肥料,不用施化肥,甚至不用施农家肥,只需在土壤中加一点点木头的锯末之类使其慢慢腐化即可。因此,大家不用考虑洗不洗的问题,直接吃就行!”谁这么了解蓝莓? 打听后才知,是大理天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利军先生,赶忙跑上前,然后问:“为何选择到大理来种蓝莓?”潘总答曰:“是苍山上的杜鹃花吸引我来的!”见我一脸不解的表情,潘总哈哈大笑地补充说明:“当然是因为大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吸引我来的,我曾在大理培育过苍山杜鹃,杜鹃与蓝莓是同科植物,杜鹃长得好的地方,蓝莓也会长得好。”见我仍是不解,潘总又说:“大理强紫外线是蓝莓种植的最大优势,强紫外线能刺激果皮,紫外线越强,蓝莓果皮就越厚,花青素含量就越高;大理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蓝莓对钙物质的吸收,果实含糖量较高;苍山泉水能满足植物生长所需的矿物质,大理无污染的环境也保证了蓝莓的品质。大理有条件种植出全世界品质最好的蓝莓!”

原来,当蓝莓遇见大理,派生出了全新的大理蓝莓,每一颗鲜果都饱吸苍山洱海的日月精华,花青素含量高于普通蓝莓6-8倍,仅此一条足以傲视普通蓝莓,成为水果大军里的“新贵”!

最让人开心的是,在辽宁每年只有7月份一个月可以采摘鲜果,而在大理,每年从4月份至12月份都有鲜果,也就是说大理一年到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可以吃上鲜果,这可不是在哪里都能享受的恩宠哟!

那天的采摘活动,肠胃和头脑都收获颇多,在那之后,我渐渐成长为一个深度“蓝莓控”。糖拌蓝莓、调入酸奶做成蓝莓酸奶、加入凉开水打成蓝莓汁都只是初级阶段,我曾尝试过用蓝莓鲜果、糖和新鲜柠檬汁自制蓝莓酱,手忙脚乱地把糖水倒入一个小锅内煮,直至煮成糊状,加入蓝莓和柠檬汁,低火加热至蓝莓崩裂变软。随后倒入搅拌机搅拌,直至成泥状,冷却后储存。我万分热情地把闺蜜约到家里来吃饭,却每人只发几片面包片,就只为隆重推出我的“劳动成果”,虽说顶着她们的各种打击,可对我的蓝莓果酱,好歹没给差评。

两三好友,几片面包,一瓶自制蓝莓果酱,吃到舌头发紫,心情却如同秋天的阳光一样透明爽朗,这就是最好的生活,这就是最好的时光……而每天都有大理蓝莓及至爱亲朋陪伴的日子,还用得着如王家卫的电影《蓝莓之夜》里的女主角一般走遍天下去寻爱么?或者以此为鉴,勇敢地在你的人生、美丽和梦想最盛开的时候,珍惜它,把握它!

当蓝莓遇见大理,就成了大理蓝莓,而当你遇见了大理蓝莓,仿佛遇见了一个拥抱自我热爱生活的全新维度,大理,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