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小四川”的理发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8/18 09:20


6月8日,“小四川”用镜子给顾客看发型效果。顾客的满意就是他理发的第一标准,再加上热情、随和的服务态度,让他的理发店不论搬到那里,总有很多回头客。



6月6日,“小四川”的理发店里,“小四川”忙得不亦乐乎,店里还有多个顾客在等待理发。他的理发店,熟客很多,忙的时候,大家都愿意等上一会儿。



6月16日,女儿杨颖在店里休息,头顶上方的发型照片墙是她设计的,美术设计是她的业余爱好。杨颖今年28岁,高中毕业后就跟着父母一起学习理发。现在她的理发手艺也非常不错,年轻人非常喜欢找她理发。



6月16日,杨颖坐在烫发的椅子上看店外过往的行人。理发店总有忙和闲的时段,没有顾客的时候,杨颖喜欢独自“发发呆”,看看店外的“风景”。



5月3日,理发店客人很多,妻子桂静华和“小四川”一起为客人做头发、理发。桂静华的理发手艺也很不错,也有很多熟客喜欢她的理发手艺。



繁多的理发工具是理好发的保障,除了及时运用新工具外,“小四川”还会修理、改造一下旧工具,一方面节约,另一方面用起来顺手。



6月10日,顾客理发后用微信支付理发费用,这样的支付方式很方便。在很多方面,理发店都能“紧跟”时代新时尚。


□  孙 艺  文/图

小四川,我要烫成小卷的,大卷的不适合我!

小四川,我要剪成像王姐那样的发型。

小四川,我要做头发保养。

小四川……和众多理发店一样,位于大理市下关正阳时代广场“小四川”的理发店总充满浓浓的特有的人情味。

小四川,原名杨明清,现年54岁,祖籍四川,在家里排行老厶,所以“小四川”这个名字就这样叫开了。“当时来下关时才16岁,因为家境不好,自己就想着过来打工挣钱。刚来的时候,因为年龄小,又不会什么手艺,只有做苦力挣钱。那些年做过许多零工,倒菜卖、卖布、看守大门、拉板板车,反正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后来发现只有学一门手艺才能有更好的出路,打工攒了钱后,就回四川学理发。”杨明清说:“学习期间,师傅不会抽出专门的时间教你,只能自己偷偷地‘学艺’,晚上睡下的时候,都要在心里默默地仔细揣摸白天师傅剪头发的手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终于出师了。1987年再次回下关开了自己的发廊,就一直做到现在。”

“我是老下关人,我们一家三代都在这剪头发,我年轻的时候就在这做头发,后来成家了,女儿也在这做头发,现在小孙孙都三岁了,还在这里剪头,和‘小四川’太熟悉了,就像一家人似的。”一位多年都在“小四川”的理发店理发的黄姓大妈说。

“小四川”的理发店几次搬迁,从最初的赖家大院对面,到下关三小附近,福庆巷,再到一号桥,最终搬迁到时代广场,不管他搬到哪里,都有一群忠实的“粉丝”。因为“小四川”不仅技术娴熟,理发的速度非常快,还能根据客人的特点设计发型。对于“小四川”来说,顾客满意,就是他最大的幸福!他和妻子、女儿总能和理发店周边的新老顾客打成一片。

每每客人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手艺好的时候,是“小四川”最幸福的时刻。近40年的大理生活,“小四川”一家人早已习惯、爱上了大理幸福惬意的生活,他总说:“我非常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大时代,能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我也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