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茶春梅:打歌打了一辈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8 09:28


6月6日下午,正值周六,茶春梅在家门前的核桃树下教孩子们打歌。



茶春梅的家就在这个核桃林掩映的小村庄里。



6月6日,茶春梅在家里的火坑床上指导村里的孩子刺绣。青云村的民族文化在生活中得到传承。



2019年3月22日,青云小学的孩子们在舞台上表演彝族打歌。



2018年3月30日 ,茶春梅(左一)在巍山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唱山歌小调。



2014年3月14日,茶春梅和村里的打歌队在马鞍山首届梨花节上表演打歌。


□ 陆向荣 文/图

她是老百姓的“开心果”,只要有她的地方,就有欢笑——她组织的打歌是村民们业余文化生活的重头戏;她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巍山彝族打歌的代表性传承人,从小山村到县城,从州府到首都,从国内到国外,都有过她打歌的身影……60岁的彝族妇女茶春梅,巍山县马鞍山乡青云村人,她打歌打了一辈子。

青云打歌有三件宝——大刀、芦笙和笛子。这里保持了民族民间传统歌、舞、乐三者完美结合的民族艺术形式。在这样传统文化浓厚的环境里,茶春梅从小跟着小伙伴一起唱山歌小调、打歌。她从未到学校接受过专业的歌舞教育,至今认识的汉字也不多,打歌唱调完全是长辈口传身教。调子、脚法,边学边记,在唱唱跳跳中她就自自然然地学会了,熟悉后自己也会想些新调子,打歌技艺日渐精进,逐渐成长为一名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打歌能手。

作为民间打歌能手,茶春梅参加过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民族艺术节,并在1987年,随中国代表队参加了第五届东南亚国际民间艺术节,先后在日本的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六大城市公演;2002年,茶春梅被云南省文化厅和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云南省民族民间舞蹈艺人”;2006年,她带队赴北京参加“首届CCTV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2013年年初,云南师范大学专门请茶春梅为艺术系的学生教授原汁原味的彝族打歌,茶春梅的“彝族打歌”走进了大学。

2009年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巍山彝族打歌传承人后,茶春梅经常到青云小学里教师生们打歌唱调,帮助学校成立了36人的打歌表演队,经常参加县乡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学校也因此被相关部门命名为“彝族打歌”传承点。

装修房屋、收集民间工艺品、布置展室……最近,茶春梅又忙着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新建彝族打歌传习所的建设。如今的青云村,已有4支农村业余打歌队,有国家级、省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共12名,他们都和茶春梅一样,秉承“传道授业”的理念,让巍山、青云的彝族打歌,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