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离不了的黄土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1 09:34


6月25日9∶26,余长生带着孙子犁田。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对余长生而言,犁田是他农耕生活中重要的一环,“一招一式”都十分超脱,专注而自然。



6月24日20∶50,余长生抓住降水时机,连夜带着孙子,冒着雨,赶着犁田耙地。



6月25日7∶53,余长生在给牛喂草料。每次犁田之前,余长生都要把牛喂饱。



6月25日8∶15,余长生在出门前饮酒。早上外出劳作前,余长生都习惯喝上一杯白酒。今天,他还要继续犁田。



5月23日,余长生在帮助邻里犁田时小憩。犁田是个很耗体力的活,随着年龄增长,余长生每次犁田20分钟都要休息一会儿。



7月9日,余长生正在用锤子修理木耙,以备来年用!



3月10日,余长生到离家20公里以外的平坡镇向阳村驮运建材。闲不住的余长生在农闲时会不时外出打打零工。



5月19日,余长生透过围栏看着村里已被征用围起来的土地。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使小城镇周围的田地减少了许多,余长生家的田地同样有所减少。


□  杨佳燕 文/图

“立夏麦苗节节高,平田整地栽稻苗,中耕除草把墒保……”夜幕中,苍山西镇白羊村罗屯村民小组的村民余长生嘴里哼着小调,在田头赶着牛,犁着田,他的身影在夜幕中,与伴他五十多年的土地紧紧融在一起。

6月24日傍晚,连着干旱了半个多月的漾濞县终于迎来一场大雨,干涸的村边小河不一会儿就响起哗哗的流水声,可以犁田栽秧了。

当天,余长生正在地里放牛,当听到滚滚的雷声,一股熟悉的气息袭来,他赶紧把牛赶回家,还抱给犁牛一捆草料,并迅速吃了两碗饭,一口气干了一杯酒后,朝孙子大声喊着,“海涛,走!可以犁田了!”余长生扛着犁,孙子余海涛牵着牛,爷孙俩冒着雨、借着夜幕,往田里赶去。

上笼套、穿绳、打结、挂犁尖……微弱的光线下,余长生动作娴熟,不一会儿的工夫就把犁上好了。

“今天可把这场雨等来了,今晚我得抓紧点,把一部分田犁好、耙好,明天家里就可以栽秧了!”说话间,余长生一声吆喝:“噘——”牛立即闻声前行,余长生左手扶犁,右手持鞭,不断向前犁行。只见犁道两边泥土翻转,飞溅的泥水在田间飞扬。

余长生今年已66岁,从小算起,已和田地打了50多年交道。在他的记忆里,小学上到3年级,就回家跟随父母挖田种地,13岁他从父亲手中接过犁,14岁便独自一人外出赶马……从那以后,余长生就继续踏着祖辈们的足迹,遵循自然规律,在这片土地上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

时光飞逝,如今,余长生已到了两鬓花白的年纪,3年前儿女们考虑到他年纪大了,辛苦耕耘了大半辈子,多次劝他把牛马卖了,在家里帮忙看看家即可,每次他都答应得好好的,可买牛、买马的人来到家里时,他又变卦了。不仅如此,一到农忙的季节,他又执拗地挽着起裤腿、撸起袖子,牵着牛、扛着犁犁田,犁完自家的,还帮着邻里犁。

余长生常说,跟这片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不动起来,总感觉浑身不舒服。他没有想过未来,感觉只要身体可以,就会继续耕作下去,到动不了为止。

余长生的女儿余水香介绍,尽管村里已实现了机械化耕田,可父亲干农活还是喜欢遵循传统的农耕方式,而且还有一种韧劲,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如果干不完活,他就不会休息。父亲的一辈子,都离不了生养他的这片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