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大理州白族学会白族戏曲歌舞分会成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0 09:48

本报讯(张建平) 5月29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白族学会白族戏曲歌舞分会成立大会在下关隆重举行,来自州白剧团、州群艺馆和大理、剑川、洱源、鹤庆、云龙、祥云、宾川等县市文化馆、艺术团的戏曲歌舞艺术家,大理市飞扬艺术培训学校艺术专业教师和部分州白族学会会员共120多人出席大会。

千百年来,白族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在古老的白族文化土壤中,相生相伴,彼此相融 ,伴随着白族人民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道德观念,宗教信仰,理想愿望和审美情趣,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沿袭下来,不断传承和发展。特色鲜明的白族戏曲歌舞在当今中国戏曲歌舞界也可谓独树一帜。白族戏曲歌舞是凝聚白族人民团结友爱,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的情绪和纽带;是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食粮。白族戏曲歌舞,凝聚着白族艺术的传统精华,集中了白族人民的创造才华,积淀了白族古老的文化历史内涵。不论是戏剧类的白剧、吹吹腔;曲艺类的大本曲、本子曲;还是音乐类的白族古乐、剑川白曲;舞蹈类的白族霸王鞭、白族耳子歌等,它们都是独具特色的白族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具有突出的历史价值和文学艺术价值。

为了更好地弘扬白族戏曲歌舞,丰富城乡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大理州白族学会在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决定以大理州群众艺术馆和大理州白剧团的州白族学会会员为主体,吸收相关县市热爱白族戏曲歌舞艺术事业的部分新会员,成立大理州白族学会白族戏曲歌舞分会。这是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白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创新学会活动的一种新尝试。

大会通过选举,产生了以姜果为会长的大理州白族学会白族戏曲歌舞分会理事会班子。并聘请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国家一级演员杨益琨、国家一级演员叶新涛、国家一级作曲张绍奎、国家一级演员马永康、国家一级演奏员张亮山和国家一级编导杨晓凡为分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