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2 09:26


3月10日,大理州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杨磊(左图)、护士张雪艳(右上图)、王明凤(右下图)向记者展示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期间的工作状态。    1月28日,大理州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第一梯队8名医护人员进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治疗,于2月10日轮休出隔离病房,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后,回家休整了7天,3月2日回到了感染科原岗位上班。



医生尹世明:把患者治疗好,是我的职责所在,患者和家属的理解,是我最大的动力,他们认可我,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轮休出隔离病房后,我仍然天天电话与患者沟通,在我看来,疾病也许可以快速战胜,但心理上造成的阴影却一时难以散去,也许一句问候的话,对他也是一种帮助。



医生杨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1月28日,我作为州医院感染科抗疫第一梯队的医生进入隔离病房,第一线意味着风险、意味着战斗,经过多年不懈怠的知识和经验积累,我早已是枪已上膛、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护士张雪艳:隔离病房里的温暖每天都在上演,我们彼此支持着,鼓励着,坚持着,我相信以后的每一天,一定都会越来越好!



护士鲁兴佐:进病房前,发了个朋友圈,“新冠”会传染,微笑应该也会传染,我要把微笑传染给病人,把微笑传染给我的战友,心若向阳,一路花开,加油!加油!加油!



护士姚洪敏:我们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群再平凡不过的医护人员,我们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护士王明凤:我们只是坚守着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敬佑生命,救死扶伤,这是我们感染科护士的责任,也是我们奋斗在一线人的共同心声!



护士李晓梅:非常时期,我只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不够多。我还年轻,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学习,我也想让社会看到我们年轻人的担当。



护士李贤美:我们有过害怕,但从来没有后悔,也没有退缩。能被家属理解,能被患者信任,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 赵子忠 段映辉 文/图

寒冬未尽,立春向暖,庚子之春,有些不同。

阖家团圆之时,有一群人离开家,走上“战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放下牵挂,他们穿上“战袍”,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无所畏惧。

他们,就是大理的医务工作者。

这个春节,在大理州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里,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身边,这些大理的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

1月22日,在宾川县下乡的尹世明接到了大理州人民医院医务部紧急通知,因疫情需要,要他立刻回感染科发热门诊上班。他二话没说,工作上做了简单交接就马上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一待就是二十多天。他说,作为感染科的医生,疫情发生,我肯定要到第一线去,这是我的分内之事,义不容辞!1月29日,接到进入隔离病房的通知,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家里还是很担心,他安慰家里人:我是感染科的专业医生,我懂得怎样保护自己,现在这个时候,病人更需要我们医生护士的帮助。当天晚上,他作为第一梯队成员进入了隔离病区。

张雪艳是大理州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作为州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第一梯队护士进入隔离病房。“我们进病房的第一天,一位确诊的阿姨对我说:‘本来是冲着大理的美景来旅游的,不曾想进了医院。大过年了还得在这里照顾我们,都不能回家过年。’我心里一阵酸楚,笑着回答到:‘没事,咱们在这一块过。我们一起努力,争取早日出院,到时候你再好好感受下我们大理的风花雪月。’阿姨笑了,握着我的手,厚厚的防护手套都隔不住的暖意流向心底。”

“当第一梯队的老师进去时,我很希望也是其中的一员,因为我觉得这份工作很光荣。可是当我成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时,我才发现这份工作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简单。我们穿上防护服时,行动都困难,还要完成各项护理治疗、给病人送饭送水及打扫整个病区的卫生工作,特殊的病人还要给他喂饭喂药。我们进去一次要呆上五六个小时,除了憋尿,饥饿,还有身体的各种小状况。但当患者认可我们的工作,一次次跟我们道谢时,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非常时期,我只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不够多。我还年轻,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学习,我也想让社会看到我们年轻人的担当。”大理州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李晓梅作为第一梯队的成员,她说:“网络上有一句很火的话: 17年前,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我们90后也要保护世界!我们责无旁贷,必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疫情发生后,大理州人民医院作为我州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该院感染科的8名医生、护士,作为隔离病房第一梯队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患者的救治工作当中。他们分别是尹世明、杨磊、张雪艳、姚洪敏、王明凤、李贤美、鲁兴佐、李晓梅。

1月25日,我州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随后,我州新冠肺炎患者逐步增加至13例,大部分为输入性病例。

2月1日,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月29日,我州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历时一个月,13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救治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我州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住院患者清零,清零的背后,是这些医务工作者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他们不仅仅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决战的医生、护士,也是你,也是我,是所有齐心协力筑牢抗疫防疫“铜墙铁壁”的大理人民。

全州13例确诊患者中,大理州人民医院承担了10例患者的医治工作。医院集合多科室医务工作者,共同发力。他们中,有把好发热门诊第一道关口的周建华、临床经验丰富的苏慧勇、冲在一线的代汝芬、抗击过“非典”的“老兵”张军等,有云南省名医专项人员、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苍洱霞光名医专项人才、苍洱霞光卫生专项人才、白州名医、白州名中医等优秀高层次人才,凝聚起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硬核力量。

春天已来,一切都有希望。我们坚信,有天使守护,“战疫”必胜!天使们,我们约定,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消退时,我们共享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