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松鹤村的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23 15:03


1月21日一大早,毛春庆一家人在家门口用火烧猪褪毛。杀年猪的日子是松鹤村人家根据亲人回家的情况自定的。大年初一的前几天里,每天都有很多人家同时杀年猪。



毛春庆的丈夫、儿子和亲朋一起吹奏唢呐,整个小院顿时洋溢在喜庆的唢呐声中,年味更浓了。吹奏唢呐,是松鹤村节日里少不了的节目。



毛春庆端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年宴菜肴,热情招待亲朋好友,同迎新年。



1月21日,毛春庆一家人合影留念。过年了,毛春庆远嫁的女儿也带着孩子回娘家来,拍个全家福,一家人团团圆圆庆新年。



1月21日,毛春庆的丈夫和儿子、女儿一起贴对联、贴门神、挂红灯笼,一家人欢欢喜喜迎新年。



毛春庆为孙女整理新衣。过新年,穿新衣,忙完年猪饭的准备工作后,毛春庆的女儿和孙女们都要穿上节日的彝族盛装庆新年。



年猪饭结束,毛春庆给即将离去的亲友装上一点土特产带走。雕梅、苏裹梅、蜜汁木瓜、腊肉等,是毛春庆每年都要腌制的特色食品,也是她家的收入来源之一。


□ 李素敏 罗新才 文/图

1月21日一大早,在家人及亲朋好友的帮衬下,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毛春庆家热热闹闹宰杀年猪。松鹤村的年,开始了!

松鹤村距离洱源县城仅13公里,是一个独特的彝族村。这里,不仅有万亩梅园,还是大理州著名的唢呐之乡,而在春节十分临近的日子,家家户户宰杀年猪过年的年俗,也是松鹤村一个与众不同的特色。

过新年穿新衣吃大肉,喜笑颜开庆新年;宰年猪贴春联走亲戚,红红火火过大年。松鹤村洋溢在迎新年的喜庆氛围里,毛春庆家也不例外,一家人在她的指挥下,分工合作、忙而有序,欢快地度过他们一家独特的一天。

宰杀好的年猪用干松针焚烧掉猪毛,把猪皮和部分猪肉烧至半熟,之后选用上好的鲜嫩猪肉做大理名菜“生皮”款待亲友。这是年猪宴上的主打名菜。猪杀好后,毛春庆和儿媳、女儿就开始忙着做年猪饭,农家小院里弥漫着松鹤村特有的年的味道。

今年的年猪是毛春庆花了7000元钱买来的“粮食猪”。这在过去,花7000元钱买一头猪,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毛春庆今年52岁,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说起自己的经历,毛春庆感慨不已。她刚结婚时家里一无所有,吃穿住都是难题。松鹤村是山区,不生产水稻等粮食,村民主要靠山上种植的洋芋、梨等到坝区换粮食吃;再或者就砍柴火到坝子里卖掉后买粮食吃。毛春庆说,丈夫身体不是很好,很难靠他维持生计;她自己身子也单薄,干体力活比较吃力。困难的那些年,她经常背着一筐梨,把儿子放在梨筐上扶着,到凤羽镇的庄上村去换玉米回来吃。回来时又背着玉米和儿子,一步一步挪回来,非常劳累。更吃力的是砍卖柴火,背着一背柴火,一路上要歇好几回,有时累倒在地起不来,一个人在山上号啕大哭,哭完,抹去眼泪继续上路——家里嗷嗷待哺的孩子还等着吃饭呢。后来,才26岁的毛春庆又不幸遭遇车祸,伤了身体,干体力活更为困难。陷入绝境的她左思右想,觉得应该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活计才是长久之计。心灵手巧的她到坝子里买猪肉,回到家里把肉卤成卤肉在村子里卖,因为注重卫生而且手艺好,她的卤肉生意越做越好,家里的经济也日渐宽裕。35岁时,勤劳苦干、省吃俭用的她攒足了钱盖了一大院房子。

近些年,松鹤村生态旅游业发展日益兴盛,万亩梅花、千亩梨花让很多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观赏。赏了花还要吃农家饭。毛春庆是松鹤村有名的好厨手,于是迎来了商机,她的家成为了大家爱去的农家乐。在家就把生意做了,毛春庆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日子越来越好,儿子结了婚,女儿也出嫁了,有了两个孙子两个外孙,一大家子其乐融融。杀年猪的日子就是一家人团圆迎新年的日子,毛春庆一家人和着松鹤村特有的年的脚步,享受着年的热闹、祥和,迎接着属于自己一家人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