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闲情

阅读家风四代传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43

□ 王珍龙

从我能记事起,就记得父亲每晚都在灰暗的煤油灯下痴迷地阅读的情景,阅读陪伴了他一辈子的喜怒哀乐。他有时会对照着书本高声诵读,有时会因为书里的情节失声痛骂。作为新中国一个最平凡的农民,父亲却教育我们兄弟姐妹一辈子都要多读书,读好书。

春雷一声惊天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文化界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父亲欣喜若狂,那时已经80多岁高龄的他再度陷入阅读的痴迷,每天手不释卷。在他病故之后,我还从他的房间里整理出一袋子书稿,阅读心得、书抄摘录、自撰的古体诗稿、自编的乡党应酬、“红白”对联集等等……无一不是父亲喜好阅读的见证。值得一提的是,父亲的毛笔字广受邻里喜爱和称赞,在那时,他的对联写满了整个村的门楣。

读书,是我自幼心灵里始终不变的信仰和追求。我出生在读书无用论的时代,但即便当时生活艰苦,我依旧用功学习,最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完成初中学业,却因为种种特殊原因无法继续读书梦,回到家里成为一个农民,但我并不因此而放弃读书,总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持之以恒地阅读,最终坚守了60载光阴。如今,我被儿子接到城市,每天接送孙女上学。放下锄头,便有大量的阅读时间。儿子也是个读书人,早年在乡下教书,差不多把所有工资都用来买书,攒下一房子藏书,天文地理、历史人文、风土人情、散文小说、文学名著……应有尽有。送完孙女,我便回家遨游书海,其乐无穷。学校门口,和那些一起接送孩子的来自五湖四海的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我居然一下子成了主角,我发现大家喜欢听我讲话,那是因为读书让我知识广博,而且有理有据,被老人们尊称为“老师”。

我儿子很小就读完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记得在他小学时候,我们父子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光,就是一起交流“四大名著”里的精彩片段。他记忆力好,我随便提到故事中的某个细节,他就会接过去原原本本地讲述。阅读使他爱上了写作,早在读书时代,他就自创了一个文学社并自任社长,组织村里的孩子一起读书写文章。参加工作后依旧笔耕不辍,阅读不止,渐渐成为了一个业余作家。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依旧手不释卷,而且读书非常细致,一本书看完,几乎每一页上都有批注。他的创作题材来源于朴实的百姓生活,用真实质朴的笔调记录生活,既有了生活的趣味,又有温暖的亲情,许多文章让人读来充满感动。

如今我的孙女也爱上了读书,每天完成功课后,写日记和阅读是她的必修课。她读的书内容丰富,有少儿百科全书、寓言、民间故事、名人传说、经典小说、连环画等等,她阅读非常刻苦,还认真做一些读书笔记,并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写了许多作文,其中一篇《我们一家都是书呆子》被老师推荐到了《春城晚报》发表,其实,也是我们一家四代人爱读书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