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闲情

拒绝冷漠 让爱心传递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39

□ 李增宗

人世间,没有任何东西是永不改变的,生活中的一切在变,人心也在变,许多的人和事,都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失误而犯下过错。在这冬日冰寒的季节里,我们不怕寒冷,怕的是人心的冷漠。冷漠这个词,这些年来总是频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多年前,人们都会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为什么现在经济发展了,社会更加进步了,很多人却变得更冷漠了呢?仔细想想,应该还是我们自己人为的因素。

很多悲惨的事故折射出的问题很现实、很深刻,既有社会道德的缺失,又有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狭隘心理,明知该怎么做,而不去做,只停留在口头上论长道短,一副冷眼看遍世态炎凉,唯我独醒的姿态。现在的社会,早已没有了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豪情。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路上有人跌倒了,很多人只是把事情发生的过程拍摄成视频上传到网络,视频泛滥,评论众多,却无一人伸手帮扶。施救者事后被讹诈,伤者昧着良心栽赃的事例不胜枚举。看到别人自己摔倒,想关心帮助一下,结果反被对方讹诈,给自己带来无尽的麻烦。好不容易有人愿意救死扶伤,也要先拍视频、拍照留存证据之后再施以援手。久而久之,很多人对需要去救助的人只好选择了放弃,只要和自己无关,就不想去关心!结果,往往更加剧了悲剧的发生!道德的失位,是社会发展中最大的悲哀。

冷漠,已经慢慢地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常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当冷漠已经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时,如果你还继续保持着冷漠的态度,最终冷漠会给你最冷漠的回应。城市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到处充斥着各种恶俗、冷漠的气味,没有人会喜欢,但每个人都已习惯。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不得已和无奈,当灾难或困难发生,心中充满胆怯、心痛和绝望时,在这种时候,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冷漠不能多给予别人一些帮助呢?为什么不能多给予自己最亲近的人一些理解与包容?我们都希望每个人都不只是为自己而活,也为别人而活,并且每天都活得快乐、充实。

也许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坎坷,如此的不幸。但是,也就在这一刻,有人在关心帮助你,同样也会有人在羡慕你,感叹为何你能如此的幸运。当你抱怨冬天太漫长而又苦苦等待着春天时,只要你心有温暖,将爱心传递,有一天,你会惊讶地发现,原来春天一直都在。

我们必须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做一个有爱心,传播正能量的使者,让五千年文明能得以传承、发扬光大。坚定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只有坚定了这个信仰,我们才能在迷茫中找到指路的明灯;只有坚定了这个信仰,我们才不会丧失做人的准则。道德的失位才是当今社会最大的危害,让我们拒绝冷漠,让人心得到净化,让世界充满爱,让美好和谐的阳光普照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