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闲情

暖心热水袋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37

□ 汪洪金

大雪节令至,寒气袭人。老爷子的老毛病又犯了,住院治疗,母亲陪护他身边。我们一家三口到病房看望结束回到家,女儿给我开了一个任务单,“1.Buy me a comb;2.Buy a hot water bottle for grandma.”(1.给我买一把梳子;2.给奶奶买一个热水袋。)啥玩意,还干上英语了?我顺便跟她较个真,此处应当用“for grandma”,还是“to grandma”。她说我今天没时间跟你讨论语法,并强调:“今天晚自习结束前必须办好,下自习后我们一起去送给奶奶。”说得斩钉截铁,没有回旋余地。末了还补充一句:“钱你先垫着,回头我还你,不差钱!”

好一个“不差钱”,我和妻子相视一笑。送女儿上学后,我们小两口可不敢稍有怠慢,立马上超市给照单全办了。妻子心细,还给女儿多选了几双暖袜作为回赠。

女儿今年上初二,十三岁。正如电影《狗十三》中的女主角李玩,也爱狗,内心世界有反抗、叛逆的成分,对自己认为的“假恶丑”有一定的分辨能力,对“真善美”也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平日里,她所提出的要求,从“爱的教育”角度讲,多数情况下,我们还是顺着她。

下晚自习,我们接了女儿,照着她的意思到了医院。见面后,女儿向奶奶呈上她的“小礼物”,嘘寒问暖一番,特意交代一下热水袋如何使用、如何充电、如何保养,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等,老两口自然是笑得合不上嘴,脸上写满了幸福。同一病房的两个病友也一个劲地夸这个“小大人”可真懂事,整个病房一下子充满着温馨,没有一丝的寒意。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热水袋暖和着老爸老妈的手,更暖和着我的心。一个小小的热水袋,是女儿回报爷爷奶奶真情的爱,也浓缩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对长辈的尊敬和爱戴,更是我们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