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读吧半日,一场升华心灵之旅

——参加“大理读吧”读书会活动有感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0 16:05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传说洱海有舌头》一书被大理州图书馆收藏,作者秦蒙琳(左)接受州图书馆颁发的收藏证书。(摄于10月13日)。[本报记者 辛向东 摄]


□  张建颖

偶然的机会,有幸参加“大理读吧”读书会活动,走进喜心主屋,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那个清新雅致、别具风韵的小书吧,空间不大、书也不多,但书本摆放规整、陈列有序,令人饱含欲读之意。因到达时间稍早,现场人还不多,反而有了间隙静下心细细品味读吧的氛围。跟随着又凡老师的介绍,从大理的古风趣事到著名作家的诗文散文,只听一听老师们闲谈时的简单话语,便让人对这次书会充满了期待。

此次书会以《春城晚报》记者秦蒙琳新书《传说洱海有舌头》首发·媒体联谊为主题,旨在针对新书的内容、作者的经历和书友的感受进行分享。读书会上,我有幸朗诵分享了书中的精彩篇章——《72座古建筑,散落在世间的无价珍宝》。选择这篇文章,是因为文章中的小故事引人深思。藏在大理古城里的一户户人家,或许每一户人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故事,若无记者的探寻,这些“散落在世间的无价珍宝”恐怕就难以保留了。哪怕只是一次简单的分享,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在我们周围有许许多多值得去探究、去深思的身边故事,这些故事可能散落在古城里、城镇里、村子里,但无论它们在哪、无论时光如何流转,这些故事都应该被关注,都值得永久地留存下来。

这次读书会上,令我收获最多、记忆最深刻的,当属一位书友分享的读书体会了。一句“文以载道”,让我明白读书不仅仅为了增长见识,更重要的是温润心灵。生活的仪式感不是来自于外界给予你的一个表象仪式,而是深植于内心对于所爱之人、所爱之物的付出。一句“文以悦人”,是对美好的诉说。我们的身边并不缺少美好,只是缺少发现美好的眼睛,知识的匮乏、文采的浅薄会限制我们挖掘“真善美”的能力。但凡饱读诗书者,立于人群中也会体现不凡,一语既出就能让人感受到舌灿莲花的气度,俯拾皆是优雅,这就是使人愉悦的感受。一句“文以修身”,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发自肺腑对人对事的一种处世态度。为他人着想、对世界充满善意是书本悄悄告诉我们的道理,当我们每个人都把修养显于人前,那么每一次遇见都会是幸福的、有温度的遇见。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讲得很有意思:“一个善于读书的人,一定是位发明家。”此前只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已是对读书意义的诠释,可如今我认为“下笔如有神”的境界还不足够,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道、言之有情更需“读书破万卷”。与书本为伴,持之以恒地发现和吸纳世间的“真善美”,只有这样,方可成为一名用文字、用言语传播艺术的“发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