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轮播图

大理喜洲举办白族绕三灵节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10 10:29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本报讯(通讯员杨本耀 文/图)5月27日,由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理州白族学会、大理市非物质文化保护管理所、大理市喜洲镇庆洞村联合组织的白族绕三灵节庆在庆洞村本主庙拉开帷幕。节庆队伍齐聚“神都”庆洞村本主庙,互相交流对歌,共同欢度节日。

绕三灵,白语称为“观上览”,在汉文记写中也记作“绕山林”“绕桑林”“逛山林”等。“三灵”是指洱海区域的三个象征性神灵,即:崇圣寺佛教神祇、庆洞本主庙爱民景帝段宗榜本主、洱河祠白族英雄段赤城本主。这三处供奉神祇的寺庙分别被称为“佛都”“神都”和“仙都”。绕三灵就是以朝拜此三地为主题,以白族本主崇拜为内容,以娱神娱人的歌舞、崇祀活动为载体,是白族人民在大理苍洱景观和人文环境中,在长期农耕生活和稻作习俗中形成的独具民族特色的古老民俗节庆和民族盛会。2006年,白族绕三灵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喜洲镇党委政府以喜洲镇列为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着力发挥自身浓厚的民族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保存完好的白族民俗三个优势,积极开展“绕三灵”“栽秧会”“火把节”等民俗活动,全镇文化旅游产业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2018年,接待中外游客3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2.56亿元。千年古镇喜洲正散发出更多的魅力,敞开胸怀,喜迎八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