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牢记嘱托,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 董亚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5 09:0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强调,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于较真碰硬,困难面前不低头,直视矛盾不回避,在勇于担当中擦亮青春底色,在心系群众的“赶考”路上保持清醒,完成好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要争做实干者。青年干部犹如茁壮成长的小树,需要不断地汲取养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干部又如初升的朝阳,需要不断积聚能量,才能不断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最合适的养分与能量,莫过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也就是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知水平时刻紧跟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接好接力棒,主动到重点工作、重大斗争的第一线去接“烫手山芋”,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阵地,踏踏实实地从小事、实事做起,在各项工作中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忘初心,务实担当,继承好先辈的优秀作风。

要争做开拓者。青年干部生于新时代曙光中,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要抓住生逢盛世的大好机遇,把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努力“争一流、创一流”。要把握好青年时期这一人生最黄金的年龄阶段,自觉肩负起推动发展的重任,在一点一滴、扎扎实实地“干”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加强自身内在“底色”的打磨。要深刻感受自己所承担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摒弃拈轻怕重、怕苦怕难的畏难情绪,敢于面对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磨炼意志,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抓紧身边一切机遇与挑战,充分利用基层这片“大有可为”的天地,多做些便民利民的好事,在矛盾突出的工作中长知识、增本领、强素质。继往开来,开拓发展新格局,实现新作为。

要争做奉献者。时代把谋发展惠民生重任交给青年,这是无比的信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105次。青年干部要将这种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日常工作始终,坚持把为民情怀体现到每一件工作之中,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解难题,尽心干好每一份工作,细心处理好每一个难题,暖心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出实招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凡是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再小也要认真去做,凡是对老百姓不利的事,再小也要抓紧去改,真抓实干解民忧,切实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牢记使命,以青春之花,贡献伟大时代。

(作者单位:永平县水泄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