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聚焦“三个坚持”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唐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02 09:39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针对目前有的集体经济存在底子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发展集体经济人才缺乏等问题,笔者认为,要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头、民众主导,持续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把好地方发展方向。“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要增强基层致富带富能力,尤其需要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这就需要发挥好党建的引领力、组织力、战斗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推动村党组织的高质量建设,引导更多新型农民党员融入其中,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多的力量支撑,才能更好地发挥“群雁效应”,协调推动乡村各项工作的发展。同时,要围绕思想政治、政策法律、农业技能、创业就业等重点,深入开展覆盖村干部、村党员和全体村民的系统性培训,共同营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人人有责的大环境。

坚持产业带头,壮大产业发展动力。经济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活水源头。推动乡村发展,要把目光聚焦到集体经济、乡村产业,要立足当地资源,善于寻找地方的特色优势,才能把地方的资源变成能源,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同时,要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尤其需要用好产业中的带头人,要让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多群众中普及、推广,才能让乡村产业不断壮大,增强集体经济、乡村产业的发展底气,探索多元的增收路径。

坚持民众主导,激发群众致富思路。群众是社会发展的主体,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党的政策再好,领导班子再过硬,科学技术再先进,若没有朴实奋进的群众来唱主角,那么再好的发展机遇也难以把握,再好的发展思路也难以落实。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在脱贫攻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基础上,以生动形象的方式讲好党史上干群齐心的史事,全方位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逐步培养群众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干群齐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漾濞县瓦厂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