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青年干部要增强“四力”锻造过硬本领

□ 白如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05 09:14

身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思想,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政治过硬、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本领。

身体力行,勤走勤问,青年干部要增强“脚力”。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增强脚力,必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长本领、增才干最好的课堂。青年干部要发扬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迈开双脚,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诚心以群众为镜、虚心向群众求教、真心为群众考虑,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堵心事、棘手事、困惑事,采撷有温度的素材、挖掘有深度的故事,做到既有扎根基层的“土布鞋”,又有脚踏实地的“大脚板”,真正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让群众满意。

洞悉玄机,看透本质,青年干部要增强“眼力”。“见人所未见,知人所未知”。青年干部练就眼力,要学会看透事物的本质,对待问题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去看。要有群众眼光,耐着性子、静下心来深入基层走访调查,让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心劲向下使,提高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锻造“千里眼”,练就“透视眼”,用一双“火眼金睛”,以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在错综复杂的局势下洞察问题本质,在迷雾中廓清真相,在乱云飞渡中把握方向,不被假象迷惑,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通过捕捉各种细节,从中辨是非、分真假、断美丑。

主动思考,钻研探索,青年干部要增强“脑力”。“想点子找方法”是青年干部必备的“硬核”能力之一,当下大部分青年干部都是高学历人才,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做到“落实落地”是青年干部应当思考的问题。一方面,青年干部要学会主动思考,对待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动脑钻研,考虑各方面问题的内在逻辑;另一方面,要将所思所想进行落地转化,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推动问题解决,对于一些优秀的思路和做法,要学会“引进和吸收”,通过思考将其转化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以丰富的“脑力”解决基层的各种难题。

写精写实,避虚就实,青年干部要增强“笔力”。要坚持勤于笔耕,养成勤观察、勤写作、勤摘抄的好习惯,练就扎实的笔头功夫,写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稿。要注重“短”字至上,用最简练的笔墨表达最丰富的含义才是硬本事、真功夫。文章贵在精短,只有把文稿写得短些再短些,挤干多余的“水分”,晒出必要的“干货”,才能让人愿意读、喜欢读、反复读。

(作者单位:弥渡县密祉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