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思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15 08:19

□ 杨帆

我国正处于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发展阶段,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漾濞应进一步深刻认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厘清自身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状况,发挥特色优势,不断夯实产业体系发展基础、完善基础设施短板、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在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出更大的作为。

夯实产业体系的发展基础,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首先要体现在产业循环上,一个地方或地区的产业体系竞争力不强,是难以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成为战略支点和展现重大作为的。一是要强化科技支撑动力。依托云南省林科院漾濞核桃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品研发工作。全方位开发包括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建筑材料等各个领域的核桃新产品。二是要培育壮大核桃生产经营主体。以打造高品质核桃产业园为载体狠抓核桃精深加工发展,着力扶持龙头企业带动核桃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着力解决群众核桃销售难的问题,提升核桃产品附加值,实现群众增收和财政增长。三是要强化产业宣传推介。积极创建和培育漾濞核桃系列产品知名品牌,着力把“漾濞核桃”打造成国家级知名品牌或中国驰名商标。建立完善漾濞县境内的百年古树核桃数据库,对古树核桃进行挂牌保护, 提升核桃古树的果实价值。四是要拓宽核桃市场销售网络。实现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交易,积极与全国各地销售商结为贸易伙伴,不断开拓市场,使漾濞核桃走出去,参与国内外竞争。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仓储物流平台。要积极培育核桃仓储物流产业,做大核桃产业园。依托大理—漾濞—云龙高速公路和大瑞铁路建成,统筹市场和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集核桃贮藏、加工、流通、运输功能于一体的仓储物流产业,吸引周边及西南地区核桃聚集,并探索建设大宗核桃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使漾濞在流通上真正成为核桃集散中心。积极完善各种运输的配套服务,优化铁路、公路等运输集散方式,提供分拣调拨、加工包装等高附加值服务,充分利用快递企业和邮政物流设施等资源加快快递物流配送网络,推进民营快递物流的发展。要紧扣“十四五”数字经济和智慧农业的时代发展脉搏,搭建交易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进行统一市场管理、统一核桃产品质量检测、统一漾濞核桃公共品牌标识,打造出规范化、高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品牌核桃交易市场,将漾濞建成西南地区的坚果交易中心。

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打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要集中梳理现有企业链条延伸关联企业,充分利用园区的特色和产业优势,精选招商项目,广泛宣传推介,比如以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招商活动吸引客商考察投资,不断提升核桃产业园区的知名度和公认度。要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配套性强、技术先进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加快高新技术和先进装备推广应用,提高产品经济化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以龙头企业牵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以生产、加工、销售、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进而做大做强支柱产业。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银政、银企对接合作,开展重点项目融资指导,创新金融产品,优化融资服务。发展壮大民营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支持金融企业拓展业务,积极培育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机构增加对重点项目信贷的奖励政策,加大对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同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漾濞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