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在新征程上勇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8 08:29

□ 许月攀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笔者认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公务员队伍要注重培养综合性能力、专业性能力和专项工作能力,勇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把提高综合性能力作为基础工程来抓。综合性能力是每一名公务员必备的基本能力,把综合性能力作为公务员队伍治理能力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提高调查研究、依法办事、改革攻坚、群众工作等必备的基本能力。坚持分类提高,分析研判各层级公务员能力短板,对领导干部,注重提高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等能力;对普通公务员,注重提高群众工作、抓落实等能力。坚持需求导向,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普遍性需求和差异化要求,安排参加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组织调训、基础知识培训等各类培训,完善履职所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建立年轻公务员双向培养机制,通过上挂下派、以干代训、跟班锻炼等方式,开拓眼界、更新理念,不断增强公务员队伍综合能力素质。

把增强专业性能力作为提质工程来抓。随着各方面工作越来越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对公务员队伍专业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务员的专业水平事关国家治理水平,必须把增强专业性能力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提质工程来抓。在公务员的考录、调转任、聘任、遴选、选调等环节体现专业化要求,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的培养力度,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培养选拔常态化机制,在公务员任用上弘扬专业精神,树立“能力为本”的用人导向,坚持“政治素质”与“能力素质”并重,储备一批拥有高学历、熟悉宏观经济管理、农业技术等方面工作的优秀年轻公务员队伍,条件成熟时及时选拔进入领导班子,为党和国家选拔高素质专业型领导干部。

把加强专项工作能力作为强能工程来抓。专项工作能力主要包括完成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风险挑战等应具备的能力。把加强专项工作能力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强能工程来抓,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注重一线锻炼,县级以上机关把发展主战场作为锻炼公务员的重要平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公务员承担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任务或者其他专项工作,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乡镇围绕中心工作,把公务员放到吃劲岗位上摔打磨炼,在实践中锻炼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本领。

(作者单位:洱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