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理论

乡村要振兴 关键要“留”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5 10:17

□ 谢志娟

《一点就到家》是一部扶贫题材的电影,讲述了三个年轻人因不同的缘由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农村,因梦想聚在一起创业,让云南咖啡走进大众视野,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故事,里面有句台词:“让人都回来,让好东西出去”,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确,乡村要振兴,人才和产业是关键,培育尽可能多的“好产业”,既能留得住当地优秀人才,又能吸引外地人才前来。

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好产业”。“好产业”的形成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成、做大、做强的,不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需要系统的调查研究,全方位分析论证,长期实践检验。要根据自然气候、土地性质、海拔高低等自然条件,结合当地民俗风情、历史底蕴等文化因素,深入分析市场行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征求土地、林业、农业、水利等相关行业部门意见。最终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制定实施方案,研究对策措施,得到群众认可方可实施推进。

要电商助力、疏通物流“好渠道”。“好产业”最终是要出“好产品”,“好产品”能够畅销,让百姓赚钱,这是“好产业”最直接的体现。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新时代,电商在产品销售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打通物流的最佳渠道,尤其广大农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网络受限,经常导致许多品质优良的农副产品滞销。广大农村地区要花大力气通网、通路,下大功夫挖掘电商人才,想方设法把当地名特优农产品推广出去。

要与时俱进、力求创新“好产品”。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对于一个“好产业”来说,产品创新至关重要,通过产品创新,才能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拓宽市场渠道,从而树立良好的品牌,使产业能够长远发展。对于农业产业来说,要着重改良品种,更加符合大众生活需要、口感体验、养生需求等;对于工业产业来说,要着重改进技术,创新创造发明,适应大众使用需求;对于服务行业来说,要着重改进服务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使服务对象满意。

(作者单位:巍山县委组织部)